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中国航发燃机公司成立 R0110重型燃气轮机要正式出场了

2019-05-07 09:04来源:科工力量作者:镭射关键词:燃气轮机重型燃气轮机上海电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8日,中国航发燃气轮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燃机公司”)成立大会在沈阳举行。

据报道,新成立的燃机公司下设产品研发、市场销售、制造装试、工程服务和维修保障等五个中心,将整合中国航发现有民用燃气轮机产业资源,重点发展“三轻一重”等燃气轮机产品及业务,努力为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燃气轮机产品,助力绿色高效能源产业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燃气轮机装备供应商。

(来源:科工力量 作者:镭射 ID:guanchacaijing)

对中国燃气轮机轮机领域有所了解的读者能看出,这则报道中所说的“三轻一重”中的“一重”,指的应该是R0110重型燃气轮机。看来,在经过了这么多年的磨难之后,这款目前唯一真正意义上的“中国造”重型燃气轮机,终于修成了正果,开始正式走向市场。

提起中国自主重型燃气轮机,人们大多会想起清华大学正在研制中的CGT-60F,东方 电气正在研制中的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以及上海电气通过收购意大利安萨尔多公司股份获得的安萨尔多AE系列重型燃气轮机。其实,在它们之前,已经有一款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燃气轮机,这就是由原中航动力黎明公司研制的R0110。

10.jpg

R0110是目前唯一一款完全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燃气轮机

长期以来,中国的能源结构很不合理,煤炭在一次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比重均高达72%,大量燃煤使大气环境不断恶化,发展清洁能源、调整能源结构已迫在眉睫。

在这一大背景下,2002年10月,国家“十五”863计划能源技术领域燃气轮机重大专项“R0110重型燃气轮机设计与研制”和“R0110重型燃气轮机研制与调试”两个连续性课题正式立项。该项目的目标是:以中央、地方、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相结合的形式,整合科技力量,进行燃气轮机研发,形成燃气轮机关键核心技术的自主开发能力,最终实现国产化。

由原中航工业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黎明公司)牵头,加上中航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燃气涡轮研究院、中国船舶重工业集团公司第703研究所、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沈阳重型机器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九家单位共同组成的科研联合体作为课题承担单位。

2013年1月30日,R0110重型燃机在黎明公司通过了第三方验证试车。

2012年12月,黎明公司与中海油深圳电力有限公司达成协议,用R0110重型燃气轮机在中海油深圳电厂代替原来的一台西门子V94.2燃气轮机,在原燃机的工位上建立R0110重型燃气轮机试验平台,同时承担发电任务。

2014年6月,专项第二部分“R0110重型燃气轮机研制与调试”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截至2014年12月22日8时,R0110重型燃机在中海油深电累计并网发电运行1026小时,圆满完成1000小时发电长试的目标。

11.jpg

R0110重型燃机在黎明公司的第三方验证试车系统

据相关报道,R0110的设计指标为:以天然气为燃料,发电机出线端功率为110MW,转速3000转/分,发电效率34.5%,压气机压比14.7,空气流量360kg/s,透平初温1484K。如果按照“透平进口温度1200摄氏度以上,压比达到15以上”作为F级燃气轮机的标准,R0110的性能正好在F级燃气轮机的及格线上,高于一般意义上的E级燃气轮机,因此它被称为E+级燃机。据称,在RO110母型机基础上,可以实现60MW、160MW与200MW以上系列燃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气轮机查看更多>重型燃气轮机查看更多>上海电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