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山东核电装备产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2019-06-04 11:45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思凯 许红波 李志远关键词:核电设备山东省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仲夏时节,位于烟台市莱山区的台海玛努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主管道生产车间一片繁忙。平行摆放的5台大型机床正在对重达数十吨的不锈钢锻件进行精密加工。这批主管道制造完成后将运往中广核宁德核电基地、中核漳州核电基地,为海峡西岸经济区清洁能源生产提供保障。

在大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今天,安全、经济、清洁的核电已成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建设美丽中国进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不久前召开的中国核能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生态环境部副部长、国家核安全局局长刘华透露,“中国将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继续发展核电,今年会有核电项目陆续开工建设。”这意味着,伴随着核电项目有序开发建设,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将迎来新的历史机遇。据了解,今后一段时期,我国每年将开工6—8台核电机组。以每台核电机组总投资200亿元计算,每年核电建设总投资可达1200亿元-1600亿元,带动社会总产出3600亿元-4800亿元。

2004年以来,我省认真贯彻国家积极发展核电的方针,承担了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和高温气冷堆等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开发建设,在核电工程设计、关键设备研发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工期和成本的难题,提升了核电建设管理能力,初步形成了专业化人才队伍和培养体系。经过15年的磨砺,我省核电相关产业从小到大,逐步成长,海阳、莱山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初具规模。截至2018年底,全省已有70多家企事业单位进入核电产业链,业务覆盖技术研发、工程设计、装备制造、施工建设、安装调试、运维服务等领域,主管道、核岛制冷设备、压力容器、核级电缆等形成优势产能,在核电常规岛、BOP建安工程施工建设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新动能带来新动力,新布局催生新集群。今年以来,我省与中广核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等核电央企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巩固,合作内容已从项目开发拓展到技术研发、产业协同、产融结合等方面,合作方式也从相互支持提升到深度参与、协同发展。山东核电装备制造企业闻风而动,以优质产能扩大规模、传统产能转型靠拢为主要路径,依托国内和省内新的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和国家级(山东)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瞄准因国外技术封锁“卡脖子”的瓶颈问题,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向核电产业纵深领域进军。

初步统计,我省参与核电设计、制造、生产、建设和共用技术支持服务的企业已从原来的80多家增加到110多家。烟台台海玛努尔的核级主管道、顿汉布什的核岛制冷设备、金润核电的核级被动防火产品等核电装备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各大核电基地的建设和生产,其中部分产品突破国外技术封锁,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台海玛努尔总经理李政军表示:“我们将抓住国家新一轮核电发展的机遇,加大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力度,主动顺应核电技术升级、产业创新的趋势,在大型商用核电站核岛主设备、核能综合利用小型堆设备制造能力上取得突破,与全省核电装备制造企业一道,抢占技术制高点,在国内、国际核电市场上树起山东核电装备的品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设备查看更多>山东省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