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企业正文

千亿运维市场遇人才瓶颈 金风慧能定制化培训方案直击风电后市场难题

2019-06-11 10:12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金风慧能风电运维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随着风电装机量的持续增长,大量的后市场运维空间被释放,行业对运维人员素质和能力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另一方面,连续多年的煤电去产能化,部分火电人员向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转移,大量全新人才的加入也使得基于风电领域的专业技能培训提上日程。

在我国风电产业历经三十余年发展后,竞价、平价政策正在驱动风电发展迈入成熟阶段,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把对人才的要求推向新高度。但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风电运维领域也存在着招人难、留人难、人才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如何建立一套全面系统的培训体系,迅速培养大量的实用型人才,成为全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之一。

共享专业运维知识 为行业提供造血之源

当前,风电服务业务还处于整合阶段,人才培养问题成为制约风电全面健康发展的痛点之一。“一方面是行业人才短缺与专业技能的欠缺,另一方面是金风慧能连续8年来从事后服务工作所积累的大量经验和知识。我们一直探索和寻找一个契机,把这些经验在行业内分享和传播,从而进一步提高行业一线运维人员的整体技能水平。”金风慧能再制造事业部负责人岳健如是说。

在岳健看来,在风电行业从事后市场工作,‘弱现场化’是不可取的。一线运维人员不仅需要系统的风力发电理论知识,更要具备正确使用工具,进行维修排除故障的实际操作能力。

这也是金风慧能又一次勇于吃螃蟹的初衷——开发基于真实风电机组的实操性培训平台,从新员工、初级能力培养、中级能力培养到高级能力建设,搭建一套标准化的培训管理机制,从而满足业内人才培训、晋升的急切需求。

如果说此前我们提到的“规模化资源整合” (相关阅读:规模效应下的资源整合,助力风电运营降本增效)是金风慧能布局后服务市场的硬实力体现,那么构建规范化人才培训体系,则是其依托产业链资源回馈行业的软实力之一,也是金风慧能再制造业务的一个重要工作方向。

四种实操培训平台 提升运维技术水平

从2012年开展再制造服务以来,金风慧能一线研发与运维人员接触到了几乎所有厂家的主机故障类型和主要部件拆解经验,在了解到客户一线运维工程师的培训需求后,金风慧能与客户合作开发了包括设备认知、监控系统操作、日常维护作业、用电安全、故障分析处理等多种类型的检修实操培训平台。

目前的培训平台囊括金风直驱全真实训平台、双馈机组小型化实训平台、检测平台和登高实训平台4种配置。

金风直驱全真实训平台:此平台以金风兆瓦机组硬件设备为基础,集塔底电控、机舱电控、变桨电控、中央监控,对拖,各系统之间建立等效的电气连接和通讯连接,营造实际使用环境的等效布局和场景。实现机组的散热控制,偏航控制,变桨控制,变流控制等功能。

双馈机组小型化实训平台:由于双馈机型配置多样化,实训平台按照原机组原理图为基础,对比原比例以小型化平台呈现。目前双馈机组小型化实训平台覆盖市面所有主流机型,主要包含6大类:主控实训平台、变流实训平台、变桨实训平台、偏航实训平台、油冷实训平台以及对中实训平台,满足机组系统性培训需求。

备件检测实训平台:涵盖金风与非金风机组90%的备件种类:包含双馈充电器检测、UPS电源检测、变流检测、金风变桨检测、双馈驱动器检测、PLC检测。实现备件维修业务标准化管理、备件的一键测试与循环老化测试,最终实现检测及教学培训一体化。

登高实训平台:真实模拟实际塔筒环境,让学员实际操作塔筒塔架内设备,可实现轨道爬梯培训、索道爬梯培训、高空救援培训、高空速降逃生培训、塔筒爬梯救援培训等多种高处作业培训功能。

定制化切入,搭建标准化培训体系

在成熟的企业人才体系中,不同企业架构之间存在差异。如何无缝地切入企业原人才体系,针对技术认证、岗位认证、技能提升等需求实现定制化操作,是金风慧能实训设计的第一个优势。

据金风慧能产品经理贾红福介绍,定制化实训平台可以匹配客户公司人力资源体系,开发符合其战略目标的人才培训体系;然后通过培训原则确立与运维员工培训体系的搭建,形成以“专业技术培训体系”为塔尖的集团培训体系,最终提高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和职业能力。

另一方面,面对企业现有技术人员提高和继续教育的需求,实训设计以组织架构、薪酬激励、人员配置、绩效管理、学习与发展五个层级为框架。针对实操级别、人员能力和工作时间的晋升体系进行了标准化设计,从整体上帮助企业搭建专业化、规范化的培训体系。

由此可见,“标准化”是实训设计的第二优势。

据了解,目前金风慧能已经与国家电投集团新疆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中广核新能源公司达成合作,分别建立了位于新疆的国家电投新疆区域首个电力技能培训学校和位于天津的中广核新能源学院天津培训基地。

两个培训基地均采取了开发一套系统性整机实训平台的方式,平台主要以金风1.5MW机组硬件设备为基础,组建而成一套以实操培训为主体的综合性实训平台。平台各系统之间建立等效的电气连接和通讯连接,营造实际使用环境的等效布局和场景,同时开发配套模拟运行程序,模拟整机不同的工况运行状态甚至是故障复现。目前,两个培训基地均已成功运行,培训效果也获得了客户的一致认可。

微信图片_20190611094036.png

中广核新能源学院天津培训基地基于金风1.5MW机组的实训平台

秉承“工匠精神”,持续创新发展

“随着未来的风电大基地建设,业主方建设集中式检修平台的需求将越来越广泛。我们希望那些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在一线岗位的研发人员,所积累的知识和技能能够充分地反馈于行业。”金风慧能再制造事业部负责人岳健说,“这项工作也许并不会给我们带来多少利益与回报,但他们能带动整个行业的成长,使我们的工作更有价值。”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所倡导的“工匠精神”,其实也正是金风慧能所践行的理念。帮助风电企业创新培训模式,真正提升一线运维工程师的水平,最终降低运营成本、提升风场稳定运行水平与效率才是目的。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慧能查看更多>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