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政策正文

全文 | 《煤炭行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指南》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发布

2019-07-03 13:54来源: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关键词:煤炭能源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网站获悉,关于对《煤炭行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指南》等3项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的函,详情如下:

各有关单位及专家:

按照国家标准制修订计划,《煤炭行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指南》等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已完成标准起草工作,形成征求意见稿,相关文件见附件。按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请组织相关人员对本征求意见稿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并于2019年6月20日前将《国家标准征求意见表》寄回或以电子邮件的形式反馈给起草单位。

如无意见也请复函说明,逾期未复函,将按无异议处理。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

起草单位联系方式:

张岚 E-mail:zhanglan@cnis.gov.cn

电话:010-58811781

传真:010-58811714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知春路4号

邮政编码:100191

附件:

1.《水泥行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

2.《煤炭行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

3.《钢铁行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

4.国家标准征求意见表

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2019年5月20日

煤炭行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指南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煤炭行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的术语和定义、评价条件及边界、能源管理绩效评价及评价报告的实施指南。

本标准适用于对煤炭企业能源管理绩效的评价,在开展能源管理体系认证、能源评审、能源审计、节能量审核、清洁生产等活动时可使用评价结果。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3485 评价企业合理用电技术导则

GB 17167 用能单位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通则

GB/T 23331 能源管理体系要求

GB/T 29453 煤炭企业能源计量器具配备和管理要求

GB/T 28398 煤炭企业能源消费统计规范

GB 29444-2012 煤炭井工开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

GB 29445-2012 煤炭露天开采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

GB 29446-2012 选煤电力消耗限额

GB/T 29723.1-2013 煤矿主要工序能耗等级和限值 第1部分:主要通风系统

GB/T 29723.2-2013 煤矿主要工序能耗等级和限值 第2部分:主排水系统

GB/T 29723.3-2013 煤矿主要工序能耗等级和限值 第3部分:空气压缩系统

GB/T 29723.4-2013 煤矿主要工序能耗等级和限值 第4部分:主提升带式输送系统

GB/T 29723.5-****** 煤矿主要工序能耗等级和限值 第5部分:主提升系统(待发布)

GB/T 32042-2015 煤炭行业能源管理体系实施指南

GB/T ****-******能源管理绩效评价导则

NB/T 51040-2015 煤矿用工业锅炉房工序能耗等级和限值

3 术语和定义

GB/T 23331界定的以及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能源管理绩效 energy management performance(EnM performance)

组织在建立和运行能源管理体系、改善能源绩效方面所取得的可考核的成效与结果,包括能源管理体系绩效和能源绩效两部分。

3.2

能源绩效 energy performance

与能源效率、能源使用和能源消耗有关的、可测量的结果。

3.3

能源管理体系绩效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performance(EnMS performance)

组织通过管理的规范化、系统化和控制措施的完善等,在建立和运行能源管理体系方面所取得的可考核的成效与结果。

3.4

能源管理绩效指标 energy management performance indicator

反应组织能源管理绩效水平的参数。

3.5

能源管理绩效评价 energy management performance evaluation

按照预先确定的标准、程序和方法对能源管理绩效指标进行测量、比较和分析。

3.6

煤炭行业 coal industry

围绕煤炭产业链(煤炭开采、洗选加工)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或劳务的行业。由涉及煤炭开采、洗选加工的各类煤炭企业组成。

注:本标准中提及的煤炭行业和煤炭企业特指煤炭采选业及煤炭采选企业。

4 评价条件及边界

4.1 基本条件

开展能源管理绩效评价时,煤炭企业应具备以下基本条件:

a) 符合煤炭产品生产许可证要求,同时应符合国家、地方安全环保的生产要求;

b) 生产工艺和设备满足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无国家禁止使用的高耗能和淘汰工艺和设备;

c) 能源计量器具配备与管理符合 GB/T 29453 规定。

4.2 边界

依据煤炭企业的管理职责和地理区域确定能源管理绩效评价的边界。界定边界时,应以生产许可证明示的范围为主体单元,包括单元内的生产系统、辅助和附属生产系统。考虑到煤炭行业企业类型可能涉及完整或部分生产线,能源绩效评价的边界可能是下述范围的全部或一部分。

a) 井工开采可包括:

——开拓、掘进、回采、破碎、提升、运输、排水、通风、压风等主要用能单元;

——生产指挥、设备维修、动力供应、地面运输、矿灯充电、生产照明、生产供水、化验室、选矸、井口保温、灭火注浆、污水处理等辅助用能单元;

——环保及生态建设、职工食堂、浴室、职工宿舍、洗衣、烘干、采暖、制冷、开水炉灶、办工厂区照明、等附属用能单元。

b) 露天开采可包括:

——剥离、开采、运输、排土、穿爆、疏干排水等主要用能单元;

——生产指挥、设备维护与检修、动力供应、辅助运输、生产照明等辅助用能单元;

——职工食堂、浴室、职工宿舍、洗衣、烘干、开水炉灶、采暖、环保及生态建设等附属用能单元。

c) 选煤厂可包括:

——粉筛破碎、入洗分选、煤泥回收、浮精/尾煤回收、介质回收、产品脱水/干燥、产品运输、设备维护等主要用能单元;

——生产指挥、办公/厂区照明、化验室、材料库房、非标件加工、文明生产等辅助用能单元;

——职工食堂、洗衣房、浴室、开水炉灶、等附属用能单元。

5 能源管理绩效评价

5.1 评价要求

能源管理绩效评价分为能源管理体系绩效评价和能源绩效评价两个方面:

a) 能源管理体系绩效评价主要是对组织能源管理体系建立、实施和保持的符合程度或成熟度进行评价。

b) 能源绩效评价主要是对组织在能源效率、能源使用和能源消耗等方面各项能源绩效参数的定量结果进行评价。

5.2 能源管理体系绩效评价

能源管理体系绩效评价的评价指标体系、依据、统计方法、计算方法及绩效评价等按照《能源管理绩效评价导则》相关规定执行。

5.3 能源绩效评价

5.3.1 评价指标体系

能源绩效评价指标分为企业指标和系统指标。评价指标体系见图1。

3.jpg

图1 煤炭企业能源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