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我国海上风电单桩基础、海上升压站设计与施工等技术均有突破

2019-09-09 13:54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海上风电海上风电施工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国家信息中心、盐城市人民政府和新华日报社主办的2019年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于9月5日至9月7日在江苏盐城举行。本届高峰论坛聚焦能源转型与革命,共探发展机遇与挑战,共商行业前景与未来。

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会长、原国务院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曹玉书出席本次论坛并为论坛致辞。以下为演讲全文:

曹玉书:尊敬的戴书记、尊敬的曹市长、尊敬的侯主任、尊敬的各位企业家、各位外宾、各位同仁和朋友,很高兴应邀来到大美湿地、水绿盐城来参加“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这次高峰论坛是新能源产业共商大计、共谋发展、共话合作的一次盛会。在此,谨对本次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的隆重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主办方的盛情邀请和他们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诚挚的敬意和谢意!

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的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为新时代能源发展指明了方向。进入新时代,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中央持续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能效水平不断提升,能源空间的布局逐渐地协调。特别是海上风电等新能源的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海上风电的发展,呈现出四个突出的特点。

一、发展快。

2000年,当丹麦已经规模发展的时候,我国只有5万千瓦的装机规模,到去年,我们的累计并网装机容量已达到了411万千瓦。

二、势头猛。

从海上风电的增长势头来看,2018年新增装机的比例比去年同期增长高达40%,今年,预计增长还有20%。

三、前景好。

由于新能源符合绿色发展的要求,国家政策予以鼓励,加上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技术的引进和创新,设计、施工、安装能力不断提升,深远海的海上风电技术攻关也不断地取得突破。尤其是广大的企业参与度非常高,截止今年3月,我国海上风电已核准项目规模超过了5千万千瓦。

四、已形成了我们长三角还有珠三角等地为核心的若干新能源产业集聚区。

刚才我们参观了盐城为核心的新能源的产业基地,很受鼓舞,很受振奋。我们江苏,特别是盐城,海上风电有利条件非常多,大部分海域在70米左右,高度风速超过了7.2,海上风能资源非常好,开发的价值非常高,是目前全国海上风电发展最好的区域。截止2018年,累计并网发电装机已经超过了3千万千瓦,新核准的规模还有1280万千瓦,区域风电发展非常注重核心技术的集成、研发和创新,单桩的无过渡设计与施工,海上升压站设计与施工,远距离海缆敷设等诸多技术均有突破,产业发展的基础不断加强。

前年,我有幸到我们沿海盐城海滨的国家电投集团,在滨海建成投产的海上风电项目,应该说,他们成功地进行了先行先试,在单桩基础、海上升压站方面开展设计的优化和提升,在施工组织管理上进行大胆地创新和探索,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都很高,被评为我们全国风电建设唯一的一个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该公司也成为黄海区域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的优秀的践行者。我们新能源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多的,很可喜的成效,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还有许多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第一,一些企业反映海上风电开发涉及诸多的领域,海上风电项目,海域的使用论证获得许可,通过海洋的环评,同航安全的论证这些周期一般需要两年以上。如何完善发展规划,优化海上风电的项目布局,加快建立海洋、海事、渔政、生态环保、军事、国土等海上风电开发的建设,这些个相关的主管部门能够更好地协调,建立起有效的运行机制,能够更好地推进海上风电的发展。应该是抓紧解决的问题。

第二、随着风电规模的扩大,技术进步,建设成本也会逐渐地下降,国家的政策补贴逐渐地相应减少,如何稳定电价政策预期,稳妥推进海上风电补贴的退坡,做到路径明确,幅度明确,时间节点明确,也是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第三、如何应对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对电网规划建设及安全稳定运行带来的挑战也是个问题。由于风电、光伏发电处理的不确定性,导致符合低谷期系统调峰预度偏紧,风电光伏电源的建设周期比电网建设的周期要短,与新能源消纳难以很好地协调,风电、光伏发电集中区域一般都远离负荷中心,可能引起局部地区主变升压的重载和重要输面、断面潮流的越线,这也是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第四、新能源消纳能力的问题。风电、光伏发电,它的消纳能力近期主要受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关键输电断面的输电能力和地区负荷增长等诸多因素的约束,一方面,要确保符合安全可靠供电,解决好机组调峰能力做到充足,另一方面,如何确保新能源在局部,在地区布局的时候,不会出现电网输电瓶颈。一些机构的研究表明,当新能源总量比例达到一定水平,100%的完全消纳,不一定是经济技术的最优选择。尖峰电量将带来极大的电力系统运行消纳成本的增加,需要合理地制定和实施新能源保障性的消纳举措。

第五、弃风问题。据统计,2018年,全国弃风电量是277亿度,平均的弃风率是7%,尽管比上年下降了5个百分点,但是仍然还是个突出的问题。如何更好地解决弃风的问题,防止弃风比例出现反弹,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能否妥善解决以上这些问题对新能源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我们也注意到很多企业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有效的积极的探索,我们也真诚地希望此次论坛大家能关注这些问题,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和方案。

盐城是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海上风电区域,聚焦发展试点城市,近年来,盐城积极地顺应能源转型变革趋势和产业发展及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的发展思路,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新能源研发、制造和应用示范基地。在新能源资源开发,装备产业的发展,创新示范推进等诸多方面都走到了全国的前列。

特别是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并网容量目前居全国首位,华能、国家电投、三峡等一批能源类央企纷纷在盐城投资开发建设,在资源开发的带动下,又集聚了金风科技,远景能源,上海电气和阿特斯、天合、协鑫等一大批国际国内新能源的领军企业。目前一批集聚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运维服务的重点企业正在加快落户,具有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链条。可以说新能源产业已经成为盐城市一张非常亮丽的城市名片。今天,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盐城盛大开幕,全球智慧能源的商业领袖,专家学者,都汇聚一趟,共同研究探讨行业发展的现状和发展的前景,我们相信这次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带动盐城新能源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进入新阶段!实现新发展!必将引领行业发展的方向,必将推动新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能够满载而归!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施工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