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能投董事长王英坤: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推进国有企业治理效能提升

2019-11-21 14: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王英坤关键词:大唐集团大唐能投王英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国资国企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对进一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向纵深发展。作为能源类国有企业,要坚持“国家所需、企业所向”,根据能源行业企业特点,找准工作结合点和切入点,加强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落实国家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署,更好发挥能源类国有企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快构建现代企业治理体系,围绕十九大提出的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总目标,建立健全企业运行管理制度体系,不断提升企业治理效能,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

一、将企业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国家能源治理体系中。能源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关注的重要领域。国家能源治理体系是国家经济和生态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后,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习近平总书记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全局高度,提出“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全局高度谋划我国能源结构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逐渐形成我国能源供给革命的顶层设计。近年来,国家能源行业管理部门和能源企业,大力推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非化石能源规模化发展,着力构建多元协同发展的能源供应体系,国家能源供应体系已逐步形成煤、油、气、核、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多元驱动、清洁绿色、集约高效的新格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建立资源高效利用制度。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作为以能源开发为主业的国有企业,要求我们在公司发展战略定位和能源项目开发中,要严格按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采取更加环保的煤炭资源开发措施和更加高效的清洁煤电发展路径,注重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恢复治理,大力推进“绿色矿山”、“智慧矿山”和“智慧电厂”建设。这既是为建设美丽中国承担的国企责任,更是响应国家推动能源生产革命,实现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

二、将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有机融入公司治理机制中。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也必须一以贯之。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深度融合,实现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机制有机统一,推进国有企业治理现代化,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决胜全面小康提供坚强支撑。要进一步明确国有企业党委、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和职代会等五大治理主体各自的职责权限,着力解决职权边界不够清晰的问题,使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更加完备;要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从机制上保障企业党委作用充分发挥。

三、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国有企业治理效能提升。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顶梁柱”,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国资国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一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在市场竞争中增强国有经济的竞争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国有企业积极构建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和企业管理制度。通过全面梳理和完善现行制度流程,建立系统、科学、实用的标准和制度体系,提高企业管理规范化水平;要改进本部和机关作风建设,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企,认真履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确保依法依规决策;要进一步完善企业选人用人和管理监督机制,更加适应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和市场竞争需要;要不断完善企业领导人员和专业人才考核激励机制,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活力。通过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企业运行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制度自信、制度意识、制度创新、制度执行,不断增强国有企业治理能力,切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强力效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制度保障。(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王英坤 中国大唐集团能源投资公司党委书记 董事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大唐能投查看更多>王英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