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2019央企最大混改引战落地 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募资242亿加快清洁能源发展

2019-12-17 11:11来源:新华网作者:索炜关键词:清洁能源综合能源服务国家电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6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增资引战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本次增资引战,国家电投与中国人寿、工银投资、农银投资、国新建信、央企扶贫基金、浙能集团、云能资本、金石投资八家战略投资者签约,共募资242亿元,是2019年度央企混改引战 第一大项目,也是国内能源电力领域第一大股权融资项目,共释放35%股权。其中,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国新建信持股比例分别为13%、8.67%、5%和2.5%。

外部资本注入新活力

国家电投是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企业,黄河项目是国家电投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举措。

资料显示,国家电投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今年9月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发展主业,支持与清洁能源相关的产业投资项目,产业升级及转型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偿还贷款等。

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

16日,国家电投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表示,8家投资方的加入不仅为青海黄河公司注入了资本,增添了活力,更有利于发挥资本市场的聚集效应,优化资产质量,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升级,实现共享共赢。

“加快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布局优化调整,制定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成效。”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对国资国企改革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北京产权交易所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汝川称,本次国家电投黄河项目引资242亿,创造了产权市场有史以来混该项目募集资金最高的新纪录,是北交所乃至整个产权市场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项目。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白英姿也表示,国家电投黄河项目正式签约,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奉献了又一经典案例,同时也标志着国家电投和黄河公司的改革发展迈入了新的阶段。

打造大型清洁能源产业平台

国家电投聚焦大力发展清洁能源。集团清洁能源装机超过7350万千瓦,占总装机的50%以上,为全国第一。其中,光伏发电装机规模世界第一。

黄河公司电力装机投产规模为1814万千瓦,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发电量5202亿千瓦时,资产总额达1026亿元,清洁能源占比93%,是国家电投的骨干产业集群。

钱智民称,当前,国家电投正把青海省做为重要核心区域,在青海省“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试点省”及“清洁能源示范省”建设中发挥主体作用,高起点打造世界级新能源基地。

青海省副省长王黎明表示,国家电投作为大型骨干能源央企,全力支持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在青海地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积极主动打造形成了千亿元的资产规模,是行业内具有重要影响的大型综合能源企业,有力促进了青海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的转化。

据悉,除此次的资本运作外,黄河公司还将通过内部整合、外部重组,将整合国家电投优质清洁能源资源资产,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资本市场重要影响力的大型清洁能源产业平台。

以“2035一流战略”为指引,国家电投定位于先进能源技术开发商、清洁低碳能源供应商、能源生态系统集成商,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