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戈壁滩涂上奏响“北国之春”

2019-12-23 11:23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于海江关键词:风电场中车株洲所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车株洲所为全国首座高原型示范风电场保驾护航。

时值8月,祁连山与阿尔金山之间的当金山垭口依旧被积雪覆盖,远远望去,像是一座白色的金字塔。位于甘肃省酒泉市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城南约70公里高原戈壁上的阿克塞当金山风电场被雾气笼罩,独特的自然景观仿若人间仙境。这里平均海拔3600米,空间和温度的转换让这里常出现陆上“海市蜃楼”的奇观,扑面而来的劲风和远处山顶的积雪让人不由地联想起那首“北国之春”。

1.jpg

全国首座高原型示范风电场——当金山风电场

“当金山风电场是全国首座高原型示范风电场,总装机容量99兆瓦,共安装66台中车株洲所WT1500D88H70-C型高原风电机组,机组运行非常稳定,可利用率常年保持在99%以上,发电量屡创新高,在西北地区限电严重的情况下,2018年发电量再次大幅突破,达到了2.4亿千瓦时,这一纪录有望在今年再次被打破。”华电集团公司甘肃分公司副总经理董小泊在2019年“最美风电场”活动中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金山风电场风电机组TBA、MTBF等各项指标在华电甘肃公司均排名第一,在甘肃省各新能源企业中也是名列前茅。

高原型风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当金山风电场位于阿克塞县境内的阿尔金山脚下,虽然海拔较高但风资源条件好,年平均风速10米/秒,甘肃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阿克塞分公司成了高原型风电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由于当地产业少,该风电场产业优势极大地带动当了地经济发展,被称作是‘阿克塞名片’。”董小泊告诉中国电力报记者。

全国首座高原型示范风场意味着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经验。由于海拔高,路况差,地理位置偏僻,施工人员往往得翻山越岭将设备和所需物资运往工地,高原反应是困扰风电场建设的最大难题。

“这里冬天的气温低至零下30摄氏度,气候寒冷,一年中有一半的时间处于冬季。为了不影响施工进度,大家经常冒着严寒连续在户外作业。”阿克塞当金山风电场场长李生林介绍说。

在机组选型方面,当金山风电场通过多方面比较最终选择了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洲所”)WT1500D88H70-C型高原风电机组,该机组是中车株洲所较早推出的1.5兆瓦主流机型的升级版,该机型针对高原气候特点,进行了大量优化设计,机组运行稳定,故障率低,性能优越。

在谈到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情况时,中车株洲所风电事业部客服中心副总经理赵少伟感慨万千:“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能取得如此好的业绩来之不易。早在2009年,基于对未来市场走势的研判,中车株洲所即启动了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此时,业内对在高原地区开发风能资源的技术要求缺乏深刻认知,相关设计标准也是一片空白。面对这种情况,中车株洲所研发团队依然决定成立项目组开始进行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的研发工作。借鉴中车株洲所参与建设青藏铁路时积累的高原机车设计经验和标准,并广泛咨询具有高原电气研究、试验经验的研究院所,制定出初步的高海拔风电机组技术方案。再结合现场调研,根据收集到的信息对方案进行完善,最终实现技术突破,在其既有机型的基础上研制出1.5兆瓦高海拔风力发电机组。”

针对性技改使机组保持高效运转

“在风电场的设备检修方面,我们始终坚持‘应修必修,修必修好’的原则,以状态检修为主,定期检修和故障检修为辅,运用风机振动在线监测、故障诊断平台等多种现代化高科技手段,结合风电场监控数据的实时统计与分析,使检修工作有的放矢,从过去传统的以‘修’为主的管理思路转变到以‘管’为主的思路上来,改变了过去设备坏了才修的局面,实现了超前控制、预防、预知维修。”李生林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

“正如李生林场长所说,目前中车株洲所对客户服务的总体定位就是要更好地为客户创造价值。所以我们在风机运维过程中将这种理念与服务的工作进行了高度的融合,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赵少伟说,第一是持续不断的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和完善来提升风机运行的质量和安全,例如中车株洲所与业主方共同开展了电池柜加热器和高电压穿越等方面的技改;第二是对风机的运维技术进行了创新,最终实现了风机监控、故障预警、故障分析与诊断、系统自动派工、人员管理等一体化;第三是服务模式的转变,对风场进行了区域化管理,在区域人员管理、备品备件调配等方面可以更加快速地响应客户的需求;第四是建立健全了服务工程师的晋升和考核标准与机制。

在第一代机型推向市场取得不错反响后,中车株洲所又陆续开发了第二代、第三代高海拔风电机组,单机容量覆盖1.5兆瓦、2兆瓦、2.5兆瓦、3.6兆瓦。这些机组被安装到甘肃、青海、云南、贵州等地的风电场,整体运行表现不俗,在云南五子坡风电场甚至创造出“单台机组年利用小时数达5300小时,全场平均超过4000小时”的纪录,引发广泛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场查看更多>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