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为能源合作建言献策

2019-12-26 08:58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走出去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18~20日,首届“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论坛在北京召开,近20个国家的能源主管部门和驻华使馆高级代表、能源电力企业、研究院所、金融机构等270余名代表参加了为期3天的会议及活动。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业务副总裁潘彦田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分享金风科技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思考,为推动“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国家和地区的能源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jpg

以下为演讲摘要:

作为中国风电行业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金风科技在风电行业已经耕耘20余年。金风科技在香港和深圳两地上市,全球累计装机超过50GW,有3万多台风机在全球服役。我们在中国、德国、丹麦、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建立了研发中心,为我们的持续技术进步提供支持。当前,金风科技处在一个新的转型期,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解决方案的行业领跑者。

金风科技是较早开始全球化布局的中国风电企业,从2009年开始尝试拓展海外业务,截至2018年年底,海外装机已经超过2GW。我们在全球设置了7个区域中心,包括欧洲、澳洲、北美、南美、非洲、中东北非、亚洲等,员工来自30多个国家,这保证了我们在组织架构设计、员工的知识利用等方面能够发挥最大的协同作用,保证了金风科技海外业务稳定快速发展。除了人才的国际化,在技术、产品、资本、管理等多个维度上,金风科技全面实施国际化,支撑公司的整体国际化战略。

经验分享:着力打造技术和建设能力,重视社会责任

在海外市场,金风科技除了传统的风机销售,也提供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金风科技协同国内和属地合作伙伴,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与服务,例如长期的运维服务,风电场的设计、勘测,以及融资和共同投资。我们利用在国内积累的风电场投资经验,在海外也有了自己的风电资产,以开发绿地项目,共同持有、运维等模式,保证我们在设计、建设、运维、资产管理等全业务链条上满足客户需求。在这里,我们诚挚邀请中外伙伴在各个领域里开展合作,探索目标国市场的业务机会。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jpg

↑潘彦田表示,“一带一路”国家未来清洁能源发展前景乐观

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国家的风电事业刚刚起步,方兴未艾,我们对这些国家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抱有非常乐观的期待。结合自身对于国际业务的判断以及专业机构的分析,金风科技认为,未来,包括土耳其、南非、墨西哥、沙特、阿根廷,以及东欧等国家都可能成为百万级装机重点市场,这些国家可能会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以重点关注的目标市场。

除此之外,我认为,应该将我们的关注更多地投放到那些大量分散的无电区、社区、部落能源的需求上。恰恰是这些分布式能源,可能成为清洁能源发展的重要方向,这在行业内已经有较大的共识。结合风、光、储能,和其他一些小的能源形式的配置,综合满足当地的用电需求,一方面能起到调节峰谷的作用,更重要的是能够对小社区的用电需求提供清洁、快速、智能化的反应。我认为中国企业之间,以及与当地的合作伙伴一道,可以创造很大的合作空间。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jpg

↑金风科技泰国项目

在开展国际业务过程中,我们要着力打造当地的技术能力和建设能力。以金风科技为例,我们通过金风大学为世界十几个国家的客户或当地的技术类院校、科研单位提供定期的关于风电、可再生能源的培训,客户也会把他们的员工送到中国来实践。很多人毕业之后成为推动当地风电事业重要的力量。

金风科技在海外开展业务,也非常关注社区建设等社会责任方面的工作。金风科技面向或联合业务所在地的社区、学校、公共机构等利益共同体,开展了许多相关工作,成为金风科技在海外开展项目的标准化要求。在开展这些工作的过程中,我们与当地社区建立了良好的关系,形成良性发展。我们认为,社会责任是所有中资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时都应该重视或加强的领域。

建言献策:因地制宜,合作共赢

最后我想针对在海外业务拓展中曾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分享几点建议。

项目建设成本和难度的控制、当地政策及其稳定性、电网的强弱、当地建设能力和经验等都是中国企业“出海”的制约因素。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3).jpg

↑金风科技澳洲项目

首先,中国企业要积极参与目标国家市场顶层设计相关的全方位合作。我们特别需要带着中国的经验和知识、标准,与合作伙伴携起手来,共同在早期参与目标国家市场新能源政策的制定,提前分享中国能源转型和新能源发展经验,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线。

第二,提倡并鼓励中资企业在产业链条的纵向合作和横向协同。设计方、投资方、建设方、设备方、咨询方,还有金融机构、供应链、政府部门,协同起来共同协助“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源建设。

第三,中国企业要特别注意因地制宜,综合考虑目标国家市场的能源禀赋,结合其骨干能源的特征和电网特性,积极推进化石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的科学配置。

第四,尊重所在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民俗习惯,合规经营、合作共赢,关注当地社区及各利益方的诉求,加强当地就业及技能培训,提升业务所在国内的能源认知能力、技术能力和建设能力,这是一个长期的事业。

最后,切实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秉持造福一方的初心,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能源建设,建立和谐、互信的合作伙伴关系,相互学习、借鉴、交流,为合作伙伴贡献中国力量,为合作伙伴创造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