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大唐信阳发电4号机组因发电机运行故障停机 河南将开展发电机隐患专项排查治理

2020-02-19 17:21来源: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大唐河南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国家能源局河南监管办近日发布关于迅速开展发电机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详情如下: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电力安全监管部门,华能、大唐、华电、国电、国家电投、华润、华晨电力河南分(子)公司,黄河水利水电开发总公司,三门峡水利枢纽管理局,豫能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11月27日大唐信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号机组因发电机运行故障停机,经检查发现为发电机线棒接头烧损造成发电机内部漏水漏氢所致。现将有关情况通报你们,并就开展发电机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基本情况

大唐信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4号机组为66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2009年投产发电,发电机类型为水氢冷汽轮发电机,由哈尔滨电机厂生产,型号为QFSN-660-2。2019年11月27日上午10点,4号发电机运行中突发异常,检查发现发电机内部漏水漏氢,存在发电机氢爆烧损的风险,遂紧急停运。停运检查发现发电机2根线棒水电接头烧损,解体后经探伤、气密、水压试验,发现其余线棒水电接头合格率偏低。为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决定将发电机84根线棒全部更换为新型工艺结构的线棒。目前检修工作正在进行中。这次隐患发现及时,处置果断,成功避免了更大事故的发生,应当引以为鉴。

二、工作要求

近年来,国内和我省发电企业中因类似发电机隐患造成的设备问题较多,集中表现在2006至2010年期间哈尔滨电机厂生产的300MW、600MW等级发电机,主要问题有铁心松动、定子线棒端部松动、内冷水漏氢超标等问题。2018年11月,国内某发电企业1号机组转C修后,1号发电机着火,2号机组因循环水泵跳闸,真空无法维持打闸停机,造成全厂对外停电。为切实做好类似事故防范工作,提出以下工作要求。

一是要迅速开展发电机设备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各单位应结合正在开展的电力行业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迅速开展发电机隐患专项排查治理,特别是针对与大唐信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类似的现役机组重点开展隐患专项排查治理。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机组,要尽快落实整改时限、整改责任、整改资金、整改措施,确保设备运行安全可控在控。

二是要高度重视发电机设备事故防范工作。各发电企业要认真汲取有关事件教训,严格落实国家能源局《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进一步加强发电机设备管理,从设备制造、设计、运行和维护等环节做好基础管理工作,防止设备损坏事故发生。对历次发电机检修情况和运行参数进行全面梳理分析,曾出现铁心松动、端部松动、内冷水漏氢等重大隐患的机组,应开展扩大性检查,组织专家分析原因、详细论证检修方案。今后有等级检修的机组要重新梳理策划发电机检修项目,提高检修质量管控。

三是要切实加强发电机设备运行维护管理。各发电企业要按照有关运行规程要求,加强运行参数监视和日常点检,重点排查发电机铁心温度、定子线棒层间及出水温度、氢气温度等重要参数运行情况和漏氢在线监测装置投运情况、内冷水运行情况、碳刷与集电环日常管理情况、铁心温度变化趋势等,杜绝发电机损坏事故发生,确保机组安全稳定运行。

四是要进一步强化发电机设备技术监督工作。各发电企业应在隐患排查的基础上,联合科研院所和制造厂家开展发电机铁心、定子线棒等部件的技术监督研究工作,对发电机类似容易发生损坏部件的性能进行检验,结合历次检修检查,判断设备健康状况,必要时扩大技术监督项目,研究制定和实施改进措施,及时消除设备隐患。

请各发电企业在2月20日前将发电机隐患排查情况尤其是类似事故隐患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形成报告材料,分别报送至河南能源监管办和属地电力安全监管部门。

联系人:司俊龙 电话:0371-65832808,13700783180

传 真:0371-65836663 邮箱:hndjbaqc@163.com

河南能源监管办

2020年1月16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大唐查看更多>河南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