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市场 | 420亿市场袭来 江苏垃圾焚烧产业格局有何变化?

2020-02-25 10:41来源:环卫科技网关键词:垃圾发电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江苏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月20日,江苏省常州市发布了拟列入省规划建设的6个垃圾焚烧项目,总投资34.86亿元,日处理规模合计为4600吨,预计在2030年前完成,详情如下:

3.jpg

今年1月20日,江苏省就已经发布了《江苏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中长期发展指导规划(2019-2030)》(以下简称《江苏垃圾焚烧规划》),详细介绍了未来几年,江苏省垃圾焚烧项目的分布规划。

江苏省一直是垃圾焚烧产业重点省份。据《2019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排名报告》,江苏省2018年垃圾焚烧处理量1739万吨,仅次于浙江排名第二位。

据环卫科技网统计,2019年,江苏省中标的垃圾焚烧项目合计处理规模为8300吨/天,各省排名第四位。

4.jpg

▲2018年垃圾焚烧发电垃圾处理量前十省份

5.jpg

2019年各省中标生活垃圾焚烧项目数量及规模

今年1月2日,南京市江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项目预中标结果出炉,供应商为上海康恒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和华能国际电力开发公司联合体。这个10.7亿投资的项目,也为今年江苏的垃圾焚烧产业开了一个好头。

笔者发现,除常州市外,南京市、苏州市、宿迁市等江苏省内的几个城市都发布了垃圾焚烧产业的规划。

01南京

南京计划建设6个垃圾焚烧项目总投资达40.6亿,其中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备受瞩目,总投资20亿,日处理规模达4000吨。

南京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重点项目

6.jpg

02苏州

苏州市近期至2020年和远期至2030年建设项目共计为8个。其中日处理规模达6850吨的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格外引人注目。

近期项目:

1、张家港市静脉科技产业园新建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建设规模2250吨/日;

2、常熟市第二生活垃圾焚烧厂扩建项目,建设规模1800吨/日。

远期项目:

1、张家港市静脉科技产业园新建垃圾焚烧发电BOT项目二期,建设规模750吨/日;

2、苏州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提标改造项目,建设规模6850吨/日;

3、太仓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规模2250吨/日;

4、昆山再生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规模2250吨/日;

5、苏州市吴江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扩容建设项目,建设规模3000吨/日;

6、苏州市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规模4500吨/日。

03宿迁

宿迁市共规划项目3个,总投资约6.3亿元,新增生活垃圾日处理规模1400吨。详情如下:

宿迁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重点项目

7.jpg

04盐城

盐城市发布的垃圾焚烧规划共4个项目,其中日处理规模1400吨的盐城市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厂已按相关规定进行公示听证,目前已投产试运行。其余还有3个垃圾焚烧项目,将于2030年前完成,总投资12.5亿元,总处理规模2500吨/日。详情如下:

盐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重点项目

8.jpg

从上述5市的情况来看,江苏各市未来垃圾焚烧市场还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尤以南京、苏州两地,呈现项目多、投资大的特点。

《江苏垃圾焚烧规划》中,江苏省各地规划项目更加一目了然。

9.jpg

根据《江苏垃圾焚烧规划》,至2030年,江苏省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到10万吨/日以上,生活垃圾焚烧处理比例达到85%以上,项目总投资共计约420.1亿元。

近期至2021年:江苏将建成27座垃圾焚烧厂,预计可新增焚烧处理能力2.7万吨/日,总投入资金170.2亿元。

远期2022-2030年期间:江苏省建成33座垃圾焚烧厂,预计可新增焚烧处理能力4.3万吨/日,总投入资金约249.9亿元。

根据环卫科技网数据分析,2019年中标的垃圾焚烧项目数量中,河南、河北、辽宁位列三甲,中部、东北市场突飞猛进。但是从江苏的规划上看,东南沿海等成熟市场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以苏州为例,张家港、太仓、昆山、常熟等县级市成为下一步关注的重点。

根据住建部城市建设统计年鉴,2017年,江苏省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量约129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焚烧比例达到74%(按照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计算),全国排名第一。第二、三名分别为海南省69%和福建省62%。而江苏省2030年的目标为焚烧率达到85%,可见,未来十年,增量市场依然可观。

笔者认为,步入21世纪全新的十年,中国垃圾焚烧格局也会产生相应变化。中西部、东北等后进市场仍将以“补短板”为主题,以继续开拓重点城市为主线;而东南沿海等较成熟市场依然未到饱和,或将以提升垃圾焚烧率为目标,县域市场将成为这些地区发力的重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发电查看更多>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江苏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