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人物正文

他重塑了GE也将继续影响着我们——纪念GE前CEO杰克·韦尔奇

2020-03-04 08:32来源:GE中国关键词:GE通用电气韦尔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这半个世纪以来, 杰克对于GE是超人般的存在,他是GE的灵魂,重塑了GE也改变了整个商业世界”,本周一GE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Larry Culp)率领全公司,悼念杰克韦尔奇时如是说。卡尔普还记得最后一次与韦尔奇见面:“他问我‘你是如何管理这家公司的?’足以见得,那时的韦尔奇仍然心系GE。”

对于很多GE人来说,Jack不仅仅是Jack,他就是GE精神——超越时光,超越国界,超越个人。遗憾的是,一个时代的传奇已经落幕,但Jack所构建的GE企业文化和庞大的商业网络仍将永续传承。我在加入GE第二年的时候第一次见到Jack,那时我是企业审计项目主席奖的获奖者,20多岁来自上海,有幸与他共进午餐并向他介绍其中的一个项目。一开始想到面对的是这样一位传奇人物,我紧张地难以言状。但之后我非常享受这个过程,我发现他是一个说话非常直接、果敢、务实的领导,不因级别或身份的差异而轻视你的意见,且极具个人魅力。

——GE国际业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段小缨

有太多与杰克相关的书籍或资料,但是如果你要问我,杰克教给我最重要的一课是什么?我的答案就是如何领导一家超大型企业。杰克做的有些事情是很多企业领导者都可以做的,但在管理超大型的全球公司上,他是我认为最伟大的一个。

——GE前CEO杰夫·伊梅尔特

无论过去亦或是未来,杰克都将是我人生中孜孜求索的彼岸。睿智、风趣、好胜心、好奇心……杰克身上汇聚了太多的特质。我们之间谈起GE的次数你可以想象,他一直都以一种最纯粹的方式热爱着这家公司。

——GE前CEO约翰·弗兰纳里

1981年出任通用电气(GE)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后,韦尔奇在公司位于纽约克劳顿维尔的管理培训中心也建造了一个与他童年游乐场相仿的“Pit”——一座后来承载了培训中心灵魂的阶梯演讲厅。

每隔一周,韦尔奇就会在这里,为新一代经理人指点迷津。然后他们成长为韦尔奇的左膀右臂,跟他一起将GE打造成全球最有价值的公司之一。在他们之中,有一些人离开GE后更是成为了其它全球标志性企业的掌舵者。

《财富》杂志编辑主任杰弗里·科尔文在1999年曾这样评价韦尔奇:他是这个时代最受尊敬、最经常被学习和模仿的首席执行官,他不仅为GE股东创造了可观的收益,更令整个商业世界获益匪浅。韦尔奇在商界留下的回响其经济价值不可估量,他在GE所开创的一切只是冰山一角。

1960年韦尔奇加入了GE,担任塑料部门的化学工程师,不凡的能力让他很快就得到了晋升。1972年,他入选“公司最年轻的副总裁”,1979年被任命为副董事长。1981年,韦尔奇接替雷金纳德·琼斯(Reginald H. Jones),成为GE 118年历史上第8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那是一场涅磐,韦尔奇在1986年一次演讲中提到,他会选择“整修、关停或出售”表现不佳的业务,“中子杰克”的名号也不胫而走。在经济增长不容乐观的态势下,韦尔奇大胆决策,投资一系列有前景的公司。

韦尔奇将GE看作是一台能够从容应对变化并取得巨大成功的高效机器。他的制胜法宝之一,是让员工能够快速、简单和自信地工作。在他看来,改善企业文化最好的方法是自上而下。这一理念最终推动了20世纪80年代“群策群力” (Work-Out)计划的启动,它赋予公司所有管理层履行其战略判断的权力并鼓励他们针对新项目的推进做出关键决策。

我们希望公司的每位同仁都能直观地体会到,自己每天付出的努力与公司的成功之间存在着直接联系,每个人都必须清楚自己的角色和责任。小型企业的繁荣和发展,依托于对付出和回报的清晰认识。我们也亟需这种认识,而且这也将成为公司管理体系持续进化的不变方向。

1983年4月,韦尔奇在杜克大学发表讲话时提到:“我们的公司应学会如何应对改变……创造一个坦率的氛围,一个没有官僚作风的环境,这样才能让我们所有人毫无顾及地交流观点。”

后来, 这种精简的理念也扩展到了GE的名字:韦尔奇在1986年将公司的名字由General Electric简略为GE。

1995年,韦尔奇使用“六西格玛”强化了“群策群力”计划。“六西格玛”是一套用于改进工作进程的技术工具,但韦尔奇的方法不仅仅是理论,他还制定了严格的目标,比如坚持要求GE旗下业务在市场上必须占据第一或第二,无论是喷气发动机、塑料、机车、金融服务还是媒体。

韦尔奇在任职期间曾表示:“美国的工程专业人士需要重新确立其领导地位,高瞻远瞩,振臂发声,像一个世纪前那样……让美国成为全球市场的赢家。”这位每天早上五点到七点半准时出现在健身房锻炼,再尽职工作12个小时的商界传奇,在退休后还重新审视了何为真正的胜利:韦尔奇在2009年出版了一本名为《赢》的书。

正如GE现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拉里·卡尔普(Larry Culp)说,“我和整个GE大家庭的员工都会缅怀杰克。为了更好的纪念他,我们会继续践行他的精神,做杰克一直希望我们做的事情:赢!”

在这个艰难的时刻,我们向苏西(杰克的妻子)和他的家庭成员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深切的慰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