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人物正文

杰克·韦尔奇逝世 除了成就传奇还伴有争议

2020-03-04 09:42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阁佬关键词:GE杰克·韦尔奇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今世界商业史一颗璀璨的明星陨落。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见Eknower”  ID: Eknower作者:阁佬)

据CNBC报道,3月2日,通用电气前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去世,享年84岁。在得知杰克·韦尔奇逝世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立刻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哀思:“杰克·韦尔奇是一个商业传奇,再也没有像‘中子弹‘杰克那样的企业领袖。他是我的朋友和支持者。我们一起做了很棒的交易。他永远不会被忘记。我向他了不起的妻子和家人致以最诚挚的慰问。”

尽管特朗普时常口无遮拦,但他对韦尔奇的评价却十分中肯。在美国近现代商业史上,韦尔奇堪称“商业教父”。上世纪80年代,当美国经济陷入困境时,刚接任CEO不久的他就放出豪言:通用电气“将成为拉动国民生产总值前进的火车头,而不是挂在最后的宿营车”。事实证明韦尔奇做到了。在他执掌的20年间,通用电气这个火车头始终保持高速运转,在商业世界中攀登上了一个又一个高峰。

同时犹如火箭般蹿升的还有市值。

通用电气的市值由韦尔奇上任时的130亿美元,飙升到他退休时的5000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当时仅次于微软。凭借在商业上取得的非凡成就,韦尔奇名利双收。他拥有诸多头衔:“全球第一CEO”、“美国当代最成功最伟大的企业家”、“二十世纪最佳经理人”。

与此同时,他还是一位管理学大师。在退休后,韦尔奇笔耕不辍,著作颇丰。他的《赢》、《商业的本质》等著作均为畅销书,对全球商业世界影响深远。

不过,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2001年韦尔奇功成身退后,世界经济旧秩序开始被互联网改造和颠覆,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新时代,通用电气不再是华尔街宠儿。当伊梅尔特接班时,曾有人判断,他或许很快会发现,自己犹如身处在桑德拉•布洛克在《生死时速》中所处的位置:驾驶着一辆减速就会爆炸的大巴车。

在此后的十几年中,通用电气逐渐走向没落。不少华尔街分析师将矛头丢向韦尔奇,批评他将这家美国商业史上最伟大的公司改造成了一家没有灵魂的公司。不过,这些批评显然有失公允。韦尔奇所处的钢铁工业时代需要的是效率和执行,通用电气的成功也足以证明他的管理和人格魅力。

01初露峥嵘

1935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州萨兰姆市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位名叫杰克·韦尔奇的小孩出生。

两年前,世界经济还在一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中风雨飘摇。不过,在罗斯福新政的刺激下,美国经济开始走出阴霾。韦尔奇是家里唯一的孩子,他身材矮小,甚至还有点口吃。他的父亲为波士顿与缅因铁路公司工作,早出晚归,培养孩子的重任落在母亲的肩上。

这一年,通用电气公司已经迈入它的第43年。这家由拥有1093项专利的发明家——爱迪生创办的公司早就享誉全球。在韦尔奇四岁这年,一位名叫雷吉·琼斯的英国移民加入通用电气,开始从事审计工作,并在33年后成为这家工业巨擘的CEO。此时,他们的人生并无交集。但这位性格内向的掌舵人日后将会成为韦尔奇人生中的“贵人”。

1960年,25岁的韦尔奇毕业于伊利诺伊大学,获得化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他如愿以偿的加入通用电气公司,成为塑胶事业部的一员。他的第一项任务是找到一个制造PPO(一种化工新材料)的示范场地,然后建起一座工厂。

为建立这座工厂,韦尔奇和另外一名化学专家费尽心血。一年后,当这座工厂拔地而起,韦尔奇在公司内部得到高度评语。但让他失望的是,按照公司标准,他仅拿到1000美元奖金。这或许是韦尔奇第一次感受到公司的官僚主义气息。如此僵化的体制,让他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通用电气。

为此,年轻气盛的他决定辞职,差点加入通用电气的竞争对手。不过,顶头上司鲁本·古托夫成功说服韦尔奇继续为公司效力,并承诺利用大公司的资源为韦尔奇创立一个小公司的工作环境。多年以后,古托夫曾回忆说,他今生最成功的推销就是留住了韦尔奇,也因此留住了通用电气的辉煌。

加入通用电气11年后,韦尔奇晋升为通用化学与冶金事业部总经理,并于1979年8月成为公司副董事长。鲁本·古托夫成功将韦尔奇留在通用,但将他推上王座当属有着“英国绅士”美誉的雷吉·琼斯。

在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后,此时的通用电气公司官僚主义严重。韦尔奇对此深恶痛绝,但在公司总部同仁们眼中,他才是个“异类”,也被称为是一位“反通用电气”的人物。事实上,在最初的CEO候选人名单中,并没有韦尔奇的名字。因为他过于年轻,而且鲁莽,甚至仍有些口吃。

1979年,琼斯请韦尔奇到他的办公室,为了与其他六位最终候选人同样的问题:“你和我一起坐在公司的一架飞机,结果飞机失事了,该由谁来出任公司董事长?”韦尔奇的回答并不出奇。和其他候选人一样,他的第一反应也是努力爬出飞机残骸。不过,不同的是,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里,这位年轻的下属对公司提出严厉的批评。对于公司存在的种种弊病,身为“一把手”的琼斯比谁都更清楚。或许,从韦尔奇的身上,他看到了通用电气的未来。

02传奇与争议

就这样,年仅45岁的韦尔奇成为通用电气历史上最年轻的董事长和CEO。不过,雷吉·琼斯或许也不曾想到,他挑选的这位年轻人成就如此辉煌,将通用电气的市值从130亿美元,带到巅峰时期的近6000亿美元。

对琼斯而言,选择韦尔奇,是因为他坚信“挑选继承人的首要原则是,千万不要寻找和你一样的人”。这也被证明是琼斯执掌通用电气八年里最英明的决定。

与琼斯的绅士风度相比,韦尔奇雷厉风行。担任CEO后,韦尔奇开始对通用电气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头5年时间里,通用电气员工人数从41.1万人降至29.9万人,这为他赢得“中子弹杰克”的外号。

在韦尔奇看来,一个企业能否跻身于同行业的前两名,任何事业部门存在的条件是在市场上“数一数二”,否则就要被砍掉—整顿、关闭或出售。

在对待员工的问题上,他还发明了“活力曲线”,把经理们分成三组。前20%的A组“充满激情,致力于让事情发生”;“B”组占70%,对公司至关重要;底部10%是“C”组。2001年出版的《杰克:直抒己见》(Jack:Straight From The Gut)一书中,韦尔奇直言不讳地说:“表现不佳的人通常都得走人。”在管理方式上,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韦尔奇痴迷于六西格玛,并且几近“疯狂”。

六西格玛是摩托罗拉在上世纪80年代创建的一套改进质量的方法。后来,这套系统开始在美国整个商界风靡,通用电气和韦尔奇是最大的推动者和背书者。在韦尔奇常年近乎苛刻的效率战略下,通用电气不仅恢复了生气,还成为拉动美国经济复苏的火车头,公司业绩不断飙升,股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2001年,这位商界奇才功成身退,他甩给接班人伊梅尔特的是一个价值4000亿美元的庞大帝国。一如琼斯接掌时一样,此时的通用电气又迈入了一个新的坎。

华尔街的精英人士们发现,这艘巨轮似乎无法适应新时代的发展。随着通用电气业绩和股价下跌,批评声也如潮水般用来。其中最尖锐的批评是,在韦尔奇执掌期间,通用电气决策层过于看重股东价值,通过通用金融四处并购,抬高股价,以此来取悦华尔街,一项研究表明,仅1985年-2000年期间,通用电气9.9%的年均增长率中,4个百分点来自并购交易。

此后的事实证明,通用电气最大的危机恰恰来自于通用金融,巨大的债务压力差点将这家工业巨头压垮。不论是韦尔奇还是伊梅尔特,显然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

2000年后,互联网逐渐开始兴起,旧工业时代已走入尾声,信息时代走向台前。在新时代背景下,固持旧工业时代流水线式管理思维的公司无一不陷入没落。

在历经韦尔奇和伊梅尔特两代领导人36年的锤炼,通用电气很难转向,员工的旧工业化思维早已深入骨髓。

汤姆·奥博伊尔在《不惜任何代价》一书中批评到,作为“不计后果地追求利润”的一部分,韦尔奇播下了“通用电气毁灭的种子”。

“毁灭”从韦尔奇引以为傲的股价开始。仅2017年,通用电气股价累计下跌45%,第四季度巨亏近100亿美元。

2018年底,标准普尔公司更是下调通用电气的信用评级,从A下调至BBB+,这个评级仅比垃圾债等级高出3个级别。这是自1892年成立以来,通用电气遇到的最大危机。这家工业巨头的负债也曾一度超过千亿美元。

至今,通用电气仍旧在努力自救。

WX20200304-094154@2x.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GE查看更多>杰克·韦尔奇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