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又一全国首批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改试点项目通过验收

2020-03-06 10:07来源:格隆汇关键词:燃煤耦合污泥发电中电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电环保公布,公司与南京化学工业园热电有限公司(华润电力控股,“华润化工园热电”)合作,签署了南京化工园固废处理项目PPP协议。

本项目集中处理南京地区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中电环保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营,南京化工园热电公司负责干化后污泥的掺烧;项目建设处理3×100吨/天市政污泥3条干化生产线,处理污泥10万吨/年,采用公司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节能污泥耦合处理技术,通过利用电厂余热对污泥干化处理,再由电厂燃煤锅炉耦合焚烧,是一种高效的可再生能源利用方式,可有效利用现有燃煤电厂的富余产能、低品质余热、烟气治理及粉煤灰处理系统,达到节能控煤、超净排放,以及废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和规模化处置。

2017年7月,公司四届五次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全资子公司“南京中电环保生物能源有限公司”投资、新建中电环保(南京化工园)污泥干化耦合发电基地(“本项目”)的议案。

2018年7月,本项目入选国家第一批污泥干化耦合处理试点项目(共计29个),其中由中电环保参与投资建设、技术支持并合作申报的7个项目入选(约占25%)。

2019年3月,本项目通过建设和单调、联调测试,正式投入试运行;同时,公司也成功获取南京城区增量污泥(300吨/天)的市场份额。2019年9月,本项目通过了南京市江北新区管委会行政审批局组织的环保验收,认为:该项目已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设施,同意该工程固体废物环境保护设施验收合格。

近日,本项目通过了由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授权委托、江苏省能源规划研究中心牵头组织的评估验收,成为全国首批通过验收的燃煤耦合污泥发电技改试点项目。验收组审核意见认为:本项目严格执行了《国家能源局、生态环境部关于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建设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53号)文件要求,遵守项目申报时承诺的技术指标要求,执行有关环境管理制度达标排放,建设过程手续齐全、符合环保要求,运行现场干净、整洁,无异味泄露,消纳大量生活污泥,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达到了示范项目的要求,同意试点项目通过验收。同时,验收批复明确指出,对污泥进行无害化处置和综合利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城市污水治理及污泥处置的要求,项目的实施及运营对当地乃至本省都是十分必要的;项目在社会、环保、技术、经济等方面都具有推广价值。

中电环保依托自主研发的污泥干化耦合处理核心技术产品(已获评国家“一带一路”百强环保技术)、系统工艺及商业模式,联合央企华润电力、宝武集团及粤电集团等,为工业和城镇客户提供污泥处理系统解决方案,已在南京(板桥、化工园、南热)、苏州常熟、镇江、徐州以及广东、河南等地建设近20个污泥耦合处理项目,处理规模近300万吨/年,为行业领军企业。

目前,中电环保已在南京投建四个污泥耦合处理基地,可完全满足南京市污泥处理需求。本次通过试点验收,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南京污泥市场的处理能力及影响力,推动耦合处理行业规范、有序发展,有助于耦合处理商业盈利模式优化,增加项目投资收益水平,政策支持与产业需求预示燃煤与污泥耦合发电产业前景广阔,有助于公司耦合处理业务的市场拓展,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产生积极影响。

未来,公司还将发挥在污泥耦合处理领域的运营经验、技术创新、资本优势,进一步拓展深化与各大电力企业的合作关系,积极向垃圾、农林废弃物等其他固废耦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领域延伸,不断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耦合查看更多>污泥发电查看更多>中电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