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售电公司评论正文

售电“洗牌”仍在继续 2020年一季度有33家售电公司退市!

2020-04-09 08:25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售电公司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电力市场规则和监管的进一步完善,全国售电公司的“洗牌”仍在继续。进入2020年,多地电力交易中心发布了注销多家售电公司的市场主体资格的公告。据北极星售电网统计,一季度全国共有33家售电公司退出售电市场。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2015年中国启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后,电网“统购统销”模式被打破,万亿级电量市场放开,全国万余家售电公司如后春笋般应运而生。但是随着售电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通过竞价交易获得的价差空间被不断压缩、偏差考核带来的罚款风险加大,一大批售电公司开始退出市场。“2016年售电公司纷纷入场,初期以暴利差价为生,少数售电公司淘得售电第一桶金;2017年,各地偏差考核规则相继出台,售电公司有赚有赔,贫富差距出现;2018年,售电侧获利分化明显,一批售电公司宣布退市。2019年,发用电计划放开,用户侧市场被打开,但售电公司洗牌仍在继续。”一位业内人士这样总结电改五年来售电侧发生的变化。

01.png

33家售电公司退市

2020年一季度,共有33家售电公司退出售电市场。这33家售电公司分布于全国15个省区市,其中有32家为主动退市,1家为强制退市,有6家为从事跨省区售电业务的售电公司。

在一季度退市的名单中可以看到,辽宁省共有9家售电公司退市,为退市数量最多的省份,其中8家为省内售电公司,1家为跨省售电公司。北京交易中心公示的退市名单中显示,有7家售电公司退市,其中有4家售电公司为跨省售电公司。而在四川省公示的退市名单中,有6家省内售电公司退市,据资料显示,这6家售电公司均隶属于四川省同一家公司旗下,北极星售电网猜测,这也是该公司业务整合的一种方式。

图片2.png

2019年,国家电网曾发布一则《关于公司系统集体企业退出售电业务的通知》文件,称系统集体企业须退出售电业务,聚焦四类核心业务。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国网旗下售电公司集体退出,山东、河南都曾出现一波售电公司退市的震撼情景。而在此次湖北退出的售电公司名单中,我们也看到了3家国网背景的售电公司退出。

2020年一季度,有一家售电公司由于未履行购售电合同等原因而遭到强制退市。根据《售电公司准入与退出管理办法》规定,售电公司严重违反市场交易规则,且拒不整改的情形的,应强制退出市场并注销注册。山东能源局发文称,山东广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存在未履行购售电合同、侵害其他市场主体利益的违规行为,山东能源局决定“强制山东广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退出山东电力市场、且3年内不得进入山东电力市场”。据了解,这也是山东省首家被强制退市的售电公司。

退市原因何在?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的5年间,售电市场正在经历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目前各省售电公司公示的情况来看,新入市的售电公司的速度正在放缓,选择退市的售电公司不断出现,而跨省公示售电公司的数量在逐步增加,这也正是售电市场洗牌的表现。

截至2019年底,国网经营区域内售电公司数量达到3641家。根据业内统计,在全国目前成立的售电公司中,还有近六成售电公司未进入电力市场,从没有真正开展过业务。

以广东为例,据广东2019年电力市场报告显示,截至目前,广东注册售电公司数量为436家,而参与交易的数量为134家,参与交易的比例为30.7%。作为电改前沿的广东省的售电公司活跃度尚且如此,其他省份售电市场可见一斑。

据了解,一些售电公司之所以申请退出电力市场,主要是由于其手上的电力用户品种过于单一,尤其是工业企业受环保政策等因素影响,用电量需求变动较大,导致售电公司难以承受电量偏差风险,所以决定退出市场。而还有绝大部分售电公司则是从来没有开展过售电业务。

总结起来,当下售电公司退市的原因主要有四种:一、开展业务困难,无法对接到价格合理的电量以及优质稳定的电力用户。二、签订的电力用户种类单一,抗风险能力较低,偏差风险难控制。三、目前售电市场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在这种严监管的大背景之下,有不少民企选择了主动退出售电市场。四、企业的业务整合、战略转移,一些大中型民营企业将业务整合转移到旗下一家公司,形成集中的管理模式。

由于价差越来越小,致使售电越来越难做。

一位天津售电公司的负责人曾经吐槽,天津的大工业用电(1-10千伏)平段的销售电价为0.678元/千瓦时,而同电压等级同时段的市场化交易到户电价则达到了0.6862元/千瓦时,显而易见,售电公司根本没有盈利的空间。为了留住用户,一些售电公司只能赔本赚叱喝签单,利用峰谷价差或帮用户做其他服务赚些小钱。

而在河南,价差则呈现跳水现象。2019年河南的月度交易从4月份开始价差在4厘左右,7月份变成了2—3厘,8月份1厘,9月份6毫厘,10月份5毫厘。由于电厂限量,价差越来越小,造成用户通过售电公司交易的电价反而比供电公司还贵,比电网销售电价还贵的“电价倒挂”现象,每度电要比目录电价贵1.446分。在这些因素的冲击下,很多售电公司纷纷主动或被动的与签约客户解约,甚至还出现了售电公司人去楼空的现象。

售电公司的诗和远方

由于目前绝大多数售电公司的盈利模式还是简单的价差模式,致使其抗风险能力很低。在当前的经济形势下,开展单一售电业务,恐怕无法满足工商业用户的需求。综合能源服务和售电可以更好地结合,尤其在整个电力市场目前对售电业务技术要求不高的背景下,售电公司需用增值服务增加客户黏性。

一位多年经营售电公司的负责人认为,售电公司可以在三个方面延展自身业务,第一是发电侧,通过自身资源渠道,联系电厂拿到合理的电量资源。第二是用户侧,发挥技术特长代理用户参与电力中长期交易或现货市场,竞得合理价格的电量,降低用户的购电成本;第三是服务侧,通过技术团队的实力,为用户提供各项专业的电力增值服务,从技术层面进一步降低用户能耗以及用能成本。“其实用户的需求很简单,就是能省多少电费。未来,售电公司可开拓储能峰谷套利、需求侧响应、分布式交易等增值服务。”

随着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电力现货市场连续试结算的通知,针对各试点地区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地区连续试结算工作进行相关部署安排。2020年全国将有更多省份进入到现货市场的全新环节,电力现货市场的试结算运行会进一步凸显售电公司在竞价决策、偏差管控方面的技术优势,为其提供更多机遇,相信会给售电公司带来全新的施展平台。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售电公司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