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回三北!预警全面解除 仅存量项目已令人咂舌

2020-04-10 14:3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风电投资预警风电消纳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令业界翘首以待的风电投资监测预警信息终于在清明节前珊珊而至,虽然此前有诸多机构从各地方政府公布的重点建设任务以及开工信息来判断,甘肃、新疆(含兵团)两地可能摘下了戴了多年的“红帽子”,终就不及政策的落地带给行业人士以信心来的实在。

为何翘首以待?看看内蒙古就知道。

内蒙古解除红色预警后,不到两年时间就接连批复了多个吉瓦级大项目,装机容量突破了30GW。而这两地的风资源并不逊于内蒙古,可以想象解除红色预警,仅仅存量项目就可释放巨大的空间。

此前在预警发布之前,新疆发改委曾发布了《关于做好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稿中除强调利用率低于全区的六地区暂停风电建设外,还表示要重点推进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配套的超过4GW的风电项目,当时行业为之瞩目,更有不少人将其认为是新近批复的风电装机空间。

事实上,据了解这4GW特高压配套风电项目,具都是此前2015年前后核准项目,此前因风电预警缘故或处停滞、或进展缓慢。但仅仅是这些项目的重启其释放的建设体量已是如此惊人。

再来看甘肃一地,形势更加向好,不仅全省“由红转橙”兰州市、白银市、天水市、定西市、平凉市、庆阳市、陇南市、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九地,此次获得绿色预警结果,时隔多年重新拿到开展风电项目建设的“通行证”。按照规定这些地区,可以根据省级能源主管部门公布的剩余容量空间,以及电网企业公布的新增消纳能力,重新组织新的项目开发建设。

日前甘肃一地尚未公布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但据查阅,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甘肃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提到,到2020年,甘肃风电装机要达到1400万千瓦,据中电联公布的甘肃2019年装机已达到1354万千瓦,数据实际上已接近或已达到十三五目标,参照其它已经达到“十三五”装机规模的省份的办法,或许2020年甘肃大概率不安排新增本地消纳集中式风电项目,以国家已经批复规划的跨省区外送风电基地和本地消纳存量项目为建设重点。

但仅仅是如此,项目建设的空间已是惊人。在此前甘肃公布的2020年省列重大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中,涉及两个风电基地的重启,一是酒湖直流工程配套外送风电项目、再就是通渭风电基地20万千瓦风电场建设项目。

据了解,在《甘肃省清洁能源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中,酒湖直流工程配套外送风电项目规划外送风电5GW。而通渭风电基地虽在此只提及20万千瓦,但2015年起甘肃连续几年被国家能源局划入“红色预警”区域,通渭风电基地建设被叫停,至今,通渭风电基地风电装机容量一直停留在建成30万千瓦,在建20万千瓦,后续70万千瓦风电基地项目严重滞后于规划时序。相信预警解除,重新回归建设序列的不止这20万千瓦。

另外,在特高压外送上,甘肃蕴藏潜力亦是惊人,2018年酒湖特高压工程建成投运,其设计送电能力800万千瓦,2019年,河西走廊750千伏第三回线加强工程建成投运,该工程将甘肃清洁能源东送、西送能力分别提升至850万千瓦、550万千瓦以上。

此外,甘肃与山东还达成协议,推进陇东—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青海至河南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也途径甘肃,两个特高压待建容量分别为3GW和2GW。

再看三北地区其他风电大省,内蒙古自不用赘言,仅2019年与2020年初,相继批复了风电外送、平价基地、风、光、氢、储一体化项目、火风光储制研一体化等风电相关的项目就突破了28GW。

河北省虽然4月1日河北省发改委发布《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指出,张家口、承德市、秦皇岛 、唐山、沧州市等地不布局新的项目。但不过数日时间又印发的《河北省2020年风电项目谋划工作方案》,计划在11个丘陵县及14个山区县谋划风电项目,并鼓励结合制氢、供暖、微电网等方式,采取“风电+”综合开发利用模式。

吉林地区如白城在2019年解除风电红色预警,当年便新增风电指标195万千瓦。2020年更将白围绕建设千万千瓦风电基地、千万千瓦太阳能发电基地,推进电源工程建设做为政府工作重点体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唐与华能等开发集团也与之签署协议,分别签约吉林松原市500万千瓦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和表示有序推进通榆200万千瓦风电平价基地等项目建设并加快吉林省大型平价风光互补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

2019年,由于内蒙古从红色预警减弱为橙色,多个风电大基地项目得以开工。而今预警全面解除,也预示着,甘肃、新疆等地的风电大基地亦将迎来新的契机,据有关机构统计所有在建及计划内风电大基地总规模近40GW。

此外,以特高压引领的“新基建”成为2020年经济领域一大热词,超过40万亿元的投资版图,无疑将成接下来的"新风口",其带来的发展机遇将赋予风电行业新的动能。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投资预警查看更多>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