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永泰能源债券再违约

2020-04-15 08:26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李玲关键词:永泰能源煤电一体化电力上市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积极推动解决公司债务问题的永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永泰能源”)近日再“爆雷”。

4月7日晚间,上海清算所(下称“上清所”)发布公告称,2020年4月7日是永泰能源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8永泰能源MTN001)的付息日,但截至当日终,上清所仍未收到永泰能源支付的付息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工作。

事实上,作为A股最大的煤电一体化综合能源民营上市公司,自2018年陷入债务危机以来,永泰能源协调各方积极推动债务重组相关工作,并加速资产处置以回笼资金,此时再曝债券违约,对于刚刚有所缓和的永泰能源来说,是否会再度加剧危机?

实质性违约债券超120亿元

查询历史公告发现,永泰能源“18永泰能源MTN001”债券于2018年4月4日完成发行,发行金额为5亿元,期限为3年,单位面值100元,发行利率为7.5%,起息日为2018年4月4日,兑付日为2021年4月4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或休息日,则顺延至其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承销商为华泰证券和上海银行。

若照此计算,永泰能源本次应支付的利息为3750万元。

记者在上海清算所网站上查询到去年发布的关于永泰能源2018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触发交叉违约已提前到期的公告,由于债券持有人会议未通过《有条件豁免违反约定的议案》,导致“18永泰能源MTN001”于会议次一日(2019年9月29日)立即到期,构成实质违约,较原到期日提前到期。也就是说,原本应于2021年4月4日到期的“18永泰能源MTN001”早在去年9月29日就提前到期。

事实上这只是永泰能源构成实质性债券违约的一例。自2018年7月5日,永泰能源因2017年度发行的第四期短期融资券(17永泰能源CP004)未能按期进行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并触发交叉违约以来,永泰能源资金压力不断攀升。

据统计,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永泰能源发生实质性违约的债券包括2017年度第四期、第五期、第六期、第七期及2018年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短期融资券和2015年度第一期、第二期及2017年度第一期、第二期及2018年第一期中期票据以及2017年度第一期、第二期、第三期及2018年第一期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金额共计129.79亿元。

此外,永泰能源于2019年兑付了2016年公司债券(第三期)2019年度利息并与相关债券持有人达成了展期和解后予以摘牌。

出售资产评估增值率超600%

根据永泰能源于今年3月6日最新发布的《关于债务融资工具违约后续进展情况的公告》,其正通过资产处置等多种方式解决债务危机。

近日,永泰能源发布股权转让公告,表示将以公开挂牌方式转让公司所属陕西亿华矿业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亿华矿业”)70%股权。

资料显示,亿华矿业70%股权是由永泰能源所属全资公司郑州裕中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所持有。根据江苏中企华中天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以2019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亿华矿业总资产账面价值为15.3亿元,评估价值为108.11亿元,增值率达605%;净资产账面价值为14.96亿元,评估价值为107.7亿元,增值率620.2%。按照其70%股权对应的净资产评估价值75.4亿元作为公开挂牌转让底价。

对于评估增值幅度较大原因,永泰能源表示主要为亿华矿业拥有的陕西省靖边县海则滩煤矿探矿权,其账面价值为3.042亿元,评估价值高达97.5亿元,增值率3106%。

据透露,亿华矿业于2019年1月11日收到陕西省自然资源厅下发的《关于划定海则滩煤矿矿区范围的批复》,确定海则滩煤矿矿区范围由20个拐点圈定,矿区面积约200.1807平方公里,开采矿种为煤,开采标高705米至475米,规划生产能力为600万吨/年。目前正在办理海则滩煤矿项目建设核准手续,尚未开展生产经营。不过永泰能源表示该矿业权目前处于借款抵押状态,后续将在本次股权转让时进行解除。

“本次交易是为了加快推进公司资产处置进度,尽快变现部分资产,回收资金主要用于偿还公司债务,以化解公司债务问题。”永泰能源坦承。

事实上,为解决债务问题,永泰能源一直在不断推进资产出售工作。除了积极就首批238亿元资产项目进行处置外,还进行了多项股权出售。目前已完成出售的资产包括珠海东方金桥一期与二期基金份额以及华能延安电厂、张家港青草巷吉君能源有限公司、江苏永泰华兴新能源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回笼资金已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和补充经营所需资金。

永泰能源日前发布的《2019年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透露,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9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1.7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7408—10408万元,同比增长112.38%—157.89%。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泰能源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电力上市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