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重磅!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拆分上市预案披露

2020-04-16 11:5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上海电气风电企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近日,中信证券股份披露《上海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分拆所属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预案(修订稿)》,本次发行规模占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 40%。

相关阅读:上海电气2019年净利35.01亿 在手风电设备订单298.1亿元!

640.webp (1).jpg

★★本次分拆上市目的:

1、巩固电气风电核心竞争力,深化公司新能源产业布局

分拆上市有利于提升电气风电的品牌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优化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并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对风电产业核心及前沿技术的进一步投入与开发, 保持风电业务创新活力,增强核心技术实力,实现风电业务板块的做大做强,增强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盈利能力、市场竞争力与综合优势。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将有助于强化公司能源装备业务板块的行业地位、市场份额以及盈利能力,有效深化公司在新能源产业链的战略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质 量和风险防范能力,实现公司向提供“绿色、环保、智能、互联和全面解决方案”的高 效清洁能源装备供应商转型,促进公司持续、健康的长远发展。

2、提升风电业务板块融资效率,发挥子公司上市平台优势

分拆上市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 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从而有效降低资金成本, 为电气风电发挥风电产业资源优势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未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可借助资本市场 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进一步拓展业务范围、丰富产品线,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途:

预案显示: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用于“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海阳测试基地项目”、“新产品和技术开 发项目”、“风电后市场服务能力提升项目”、“海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陆上风电机组柔性化生产技改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等方向。

★★本次分拆上市对公司影响:

预案显示,上海电气的主营业务主要涉及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各项业务保持良好的发展趋势。公司所属子公司电气风电属于能源装备业务板块,但其业务领域、运营方式与公司其他业务之间保持较高的独立性,本次分拆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运作构成实质性影响。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近三年财务数据:



报告期内,随着经营规模的扩大,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的资产规模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总资产为2,216,987.52万元,净资产为389,649.46万元。2017年、2018年和2019年,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分别实现营业收入655,735.91万元、617,109.94万元和1,013,455.64万元,2019年度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为2019年风电行业迎来“抢装潮”,行业需求旺盛,公司订单及销售规模大幅增长。2019年度,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实现净利润25,162.94万元,盈利能力出现明显回升。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主营业务发展情况:

(一)主营业务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主营业务为风力发电设备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以及后市场配套服务。电气风电是国家清洁能源骨干企业,是中国领先的陆上风电整机商与中国最大的海上风 电整机商。电气风电以“致力于创造有未来的能源”为使命,推动风电成为重要的未来 能源,以“成为全球领先的风电全生命周期服务商”为目标,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

(二)主要产品或服务及其变化情况

1、主要产品或服务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产品覆盖 1.25MW 到 8MW 全系列风电机组,基本实现了全功率覆盖。海上风电机组主要包括 4.0MW 系列、D6/D7 系列。同时,电气风电也在陆上 4.XMW 系列、5.XMW 系列与海上 8.0MW 系列进行积极的产品研发与布局。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销售的产品主要是定制化产品,以适应不同客户需求和客观风资源环境。电气风电根据不同的地理和气候条件,对产品进行差异化设计,陆上风电机组针对不同 环境特点形成了分别适用于高温、低温、高海拔、低风速等的产品系列,海上风电机组 针对不同海域特点形成了高风速,中低风速、抗台风、低温等的产品系列。并且,电气 风电具备可靠的后市场综合服务能力。

★★上海电气风电集团风电装机情况:

根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 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2018 年中国风电吊装容量统计简报》统计数据。截止 2018 年底,海上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共 12 家,其中,累计装机容量达到 70 万千瓦以上有电气风电、远景能源、 金风科技,这 3 家企业海上风电机组累计装机量占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的 85.9%,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以 50.9%的市场份额领先。

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方面,2018 年共有7家整机制造企业有新增装机,其中上海电气风电集团新增装机最多,共达181台,容量为72.6万千瓦, 新增装机容量占比达到 43.9%。上海电气风电集团以新增装机72.6 万千瓦容量排名第一,占比达到 43.9%;上海电气风电集团稳坐国内最大海上风电整机商的龙头地位。随着市场集中度的提高,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是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重要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上海电气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