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地方接力海上风电补贴:三省支持 六省市态度尚不明朗

2020-04-21 11: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补贴章建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风电国家补贴取消已成定局,2020年初,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意见明确,从2022年开始,中央财政不再对新建海上风电项目进行补贴,鼓励地方政府自行补贴,支持本省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

意见并没有对地方接力海上风电补贴做出硬性要求,只提及鼓励地方政府自行补贴,支持本省海上风电项目的建设。那么各沿海省市对于接力海上风电补贴是何态度?

近日,中广核新能源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章建忠在“全球疫情下中国风电产业应对策略研讨会”中谈及到各省市接力海上风电补贴的态度及相关政策。

三省支持,预计将出台省补政策

章建忠表示,“广东省支持接力海上风电补贴,目前,广东省能源局正在考虑省补事宜,预计省补政策出台可能性较大。”

广东省具有4114平方公里的海岸线,有41.93万平方公里辽阔海域,大力发展海上风电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广东省规划海上风电3200万千瓦,目前,正在建设500万千瓦项目。2月份,广东省发布《广东省近海浅水区海上风电项目开工及建成并网时间表》,涉及26个海上风电项目,规划2021年底建成并网19个。

据章建忠介绍,广东省对近海浅水项目将可能不纳入省补范围内。

“江苏省支持接力海上风电补贴,但尚未明确地方补贴政策,预计有可能开展省补。”章建忠指出。

江苏省对海上风电项目开发非常支持,江苏省发改委组织编写了《“十四五”时期江苏省海上风场发展思路研究》,其中坚持“规划引领、连片开发、环境友好、技术创新“原则,计划2025年海上风电并网达到1500万千瓦左右。

但是江苏尚未出台省内具体的补贴政策,根据海上风电项目发展趋势及江苏省目前的财政水平,预计有望出台海上风电补贴政策。

章建忠介绍,“辽宁省支持接力海上风电补贴,但尚未明确地方补贴政策。”

作为我国最北部的沿海大省,辽宁省“十三五”规划了220万千瓦的海上风电装机目标,不久前,辽宁大连市1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通过竞争配置分别确定业主。

辽宁省政府严格按照“十三五”规划执行,若项目前期工作开展停滞,指标过期,后续将可能存在回收资源重新配置等风险,据了解,辽宁东港市、大连市、盖州市对海上风电开发都非常支持,但省级尚未出台相应补贴政策。

六省市态度尚不明朗,不做重点支持

上海市未明确地方补贴态度,预计补贴政策出台可能性不大。

章建忠表示,“上海海上风电市场相对封闭,主要以已经并网和取得开发权项目的地方性企业牵头,预计后续仍将沿用竞争性配置政策,对于补贴电价,上海市尚未发布最新政策补贴。”

对于上海奉贤海上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结果,最终确定0.7388元/千瓦时的电价可以看出,上海市出台补贴政策可能性不大。

章建忠介绍,福建省不进行重点支持,未明确补贴态度。

福建省是我国海上风能资源最好的省市,但由于福建省电源装机、发电量于消纳水平基本饱和,导致福建发展海上风电动力不足,项目开发建设保存相对保守谨慎态度,项目开发难度大,门槛高。在可以有效带动产业的前提下,允许适度开发海上风电项目。

其次,福建海上风电受海洋养殖、海事、军事等问题限制较大,目前福建省暂无补贴政策出台

章建忠指出,天津市不支持地方补贴政策出台。天津市海洋局对海上风电开发态度相对严谨,要求还是风电项目必须达到“双十”标准,虽然天津市发改委比较支持海上风电的开发建设,但目前无法规模性开发。

2017年三峡集团与天津市政府签订的海上风电开发,因国家海事局不批准开展,目前项目仍处于停滞状态,现阶段天津市发改委编制的“十四五”规划中,对陆上及海上风电项目已经不作为重点建设项目。

早期,中国电建在天津市开发建设的海上风电项目属于填海造,目前,天津市规划局已停止该类项目的开发建设。

章建忠说到,浙江省不进行重点支持,未明确补贴态度。由于浙江省军事、生态红线等海域限制因素较多,各地市海上风电开发难度较大。

山东省暂不支持,未明确补贴态度,预计省补可能性不大。2019年3月,山东省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风电项目竞争性配置办法意见的通告》。《意见》提出,自2019年起新增核准的集中式陆上和海上风电项目,均采取竞争性配置方式确定投资主体、建设规模和上网电价。

2020年山东无核准新增海上风电竞价容量,对海上风电项目下达省级补贴可能性不大。

河北省不支持省补政策出台。河北省目前不允许批复和核准海上风电项目,章建忠表示,中广核新能源河北一海上风电项目选址属于海军导弹试验基地区域,由于海军方面不同意开展风电项目建设,目前项目处于暂停状态。

最后,章建忠总结道,由于地方政府补贴政策不明朗,电价仍存在硬着陆风险,后续海上风电建设如何发展,如何接力,有待观望。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章建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