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三菱与日立正式分手 燃气轮机合资公司正式改名

2020-04-27 16:54来源:两机动力控制关键词:三菱日立三菱重工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4月24日,三菱重工公司宣布将旗下的燃气轮机制造公司三菱日立动力系统公司(MHPS,Mitsubishi Hitachi Power Systems)正式更名为三菱动力(Mitsubishi Power)。

(来源:两机动力控制 ID:GTC2006)

目前,三菱重工和GE,西门子被称为燃气轮机三巨头,但事实上,三菱重工在燃气轮机行业属于后起之秀,三菱重工的燃气轮机技术主要是在西屋的技术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美国西屋公司在20世纪40年代早期开发了美国第一台航空喷气发动机,1948年制造出第一台1800马力工业燃气轮机(W21)。上世纪60 年代初,三菱重工向西屋公司购买了生产燃气轮机的许可证,1963 年开始生产第 1 台燃气轮机(M171),1984年生产出当时世界上效率最高的M701D燃气轮机联合循环机组,透平进口温度为1150℃。1986年又自主开始了1250℃等级的MF111型机组,功率为15000KW,也是当时世界上温度最高的燃气轮机。三菱从此结束了引进模仿国外技术,走上自我发展的道路。

1989年1350℃等级的60Hz的M501F机组在三菱的高沙制作所完成了工厂试验,于1992年进入商业运行;50Hz的M701F也相继投入市场,并于1993年首次进入商业运行。1997年,三菱开发出1500℃等级的M501G型燃气轮机,并完成了首台样机的实际验证试验,等到1998年,西屋公司因为经营不善将旗下的燃气轮机部卖给西门子公司时,三菱已经建立了燃气轮机完善的自主设计、制造工程、试验设施和商业售后体系。

而日本日立制作所的燃气轮机技术则来源于美国GE公司,其于1964年同美国GE公司签订合同,从事GE公司各型燃气轮机的制造,一直到1989年1月,共完成了GE各型燃气轮机370台的制造。在此积累基础上,日立制作所自主开发制造了H-15/H-25燃气轮机,其燃气初温为1300℃,热效率高达32%,该机组的特点时不仅可以利用天然气发电外,还可以利用工业生产中伴随衍生的中低热值气体,如焦炉煤气、高炉煤气、化工合成气等进行发电,因此也取得了不少的商业成功。

不过到2013年,由于感觉到了市场寒冬,三菱重工与日立公司共同投资在2014年建立了三菱日立动力系统公司MHPS,持股比例为三菱重工65%、日立35%,总部设在横滨市。三菱重工长崎造船所(位于长崎县)与高砂制作所(位于兵库县)等的约1.4万名员工,以及日立制作所(位于茨城县)等的约9000名员工将分别调动至该公司。

其实三菱重工与日立自成立之初的关系就不合,因为双方除了燃气轮机业务等火力发电设备业务,在其它方面也存在不少竞争关系,但还是在火力发电设备业务上进行了合并。而且,经过几年的努力后,MHPS公司确实完成了超越竞争对手美国GE和德国西门子公司,在2018年获得大型燃气轮机订单的世界第一。但讽刺的是,MHPS公司刚取得成绩,母公司便决定解除合作。

双方解约的导火索是南非火力发电锅炉建设项目损失的承担问题发生了利益冲突,但后来达成和解,日立公司也已经同意向三菱重工支付和解协议,并将MHPS公司35%的股份于2019年12月转让给三菱重工,从此MHPS公司成为了三菱重工的全资子公司。

在之前拟定的计划中,三菱重工打算在今年春天就完成MHPS公司的改名,但是由于受到新冠病毒的影响,每个国家的反托拉斯当局的批准时间都被推迟了,因此目前尚不确定具体时间。

同时,改名后MHPS公司也计划采用新的品牌徽标,将三菱形象的钻石商标与一个英文公司名称结合在一起。标志字体为圆形,采用现代哥特式设计,代表了三菱动力希望提供的先进,环保的发电技术形象,同时表达了公司对社会变化做出灵活反应的态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菱日立查看更多>三菱重工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