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让特高压带动“新基建”社会投资

2020-04-28 08:40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新基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报载:根据最新安排,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已增加至1811亿元,可有效带动社会投资3600亿元,整体规模5411亿元,被称为“新基建”重头戏的特高压将加快推进,在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中发挥更大作用。

我们知道,特高压由1000千伏及以上交流和±800千伏及以上直流输电构成,具有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少占地的综合优势,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输电技术,其关键技术与“新基建”的契合度极高;而特高压等之所以被称为“新基建”,指区别于铁路、公路、机场、水利等传统基建,更注重硬核科技,更注重数字化和智能化,“新基建”代表着高科技和新型的生产关系,是世界电力工业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特高压具有产业链长、带动力强、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等优势,对于拉动经济增长、扩大就业规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稳定社会发展等都具有重要作用。特高压作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特高压产业链包括电源、电工装备、用能设备、原材料等。就以陕北-湖北工程为例,就涉及上百家设备制造、建筑、安装、科研单位,直接带动设备生产规模约120亿元,增加就业岗位超过4万个,带动电源等相关产业投资超过700亿元。

2004年以来,我国在理论、技术、标准、装备及工程建设、运行等方面取得创新突破,实现了特高压的“中国创造”和“中国引领”。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11交14直”特高压,其中国家电网经营区“11交11直”,项目累计投资超过4300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支撑。特高压“西电东送”送来清洁能源已超过1.2亿千瓦,其价格上也有优势,有效支撑着我国西南水电基地、“三北”新能源基地开发建设。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作为“新基建”,特高压涉及大批输配电零部件,比如变压器、开关、电容器、避雷器、换流阀等,再加上大量原材料企业,社会投资规模巨大,很显然,将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未来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新基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