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受益风电行业高景气度 天能重工去年净利2.69亿增163%

2020-04-28 08:43来源:长江商报作者:李顺关键词:天能重工风电业绩风电塔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受益风电行业高景气度,天能重工业绩陡增。

4月26日晚间,天能重工披露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净利润约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33%。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增速最高将达到30%。

得益于风电行业增长所带动的风机塔架设备的强劲需求,去年风机塔架行业上市公司净利润普遍高速增长,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大金重工净利润分别增长58.95%、1358.82%、168.58%。

去年净利增长163%

去年,天能重工实现营业收入约24.6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6.8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3.33%。

在风机塔架(含海上风机塔架及单桩)的制造和销售业务方面,天能重工抓住国内风电行业高景气度机遇,去年公司新增风电相关设备——锚栓的制造业务,订单充足,海工基地——江苏天能海洋重工有限公司产能逐步释放,公司实现风机塔架产量29.59万吨,实现销售28.62万吨,使得风机塔架及风电相关设备生产、销售稳步增长。

风电场、光伏电站运营业务方面,去年天能重工收购了江阴远景汇力能源有限公司、靖边县风润风电有限公司两个风电场项目,规模分别为74.8MW、49MW。截至报告期末,天能重工合计持有并网光伏电站约108MW,实现营业收入约1.19亿元,利润约4970万元;合计持有并网风力发电场约123.8MW,实现营业收入约5835.75万元,利润约2396.77万元。

目前天能重工风机塔架在全国共有8个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山东、新疆、吉林、云南、湖南、山西、江苏等地,公司根据地区市场情况和运营情况,2019年新增在内蒙古兴安盟设立工厂,预计2020年形成产能。此外,天能重工已经成功进国际风机巨头维斯塔斯的中国供应链。

今年一季度,同样受上述因素影响,天能重工风机塔架及锚栓等风电设备在手订单饱满,两个风电电站项目并表,一季度预计净利润2828.24 万元-3676.71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30%。

风电“抢装”行情或将持续

在风机塔架行业,天能重工业绩猛增并非个例,从去年开始几乎大部分风机塔架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均大幅增长。

风机塔架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还包括天顺风能、泰胜风能、大金重工。2019年三家公司营收分别为60.58亿元、22.19亿元、16.87亿元,分别增长58.02%、50.70%、73.99%;净利润分别为7.47亿元、1.54亿元、1.69亿元,分别增长58.95%、1358.82%、168.58%。若排除泰胜风能前一年基数较低的影响波动较大,天能重工营收和净利润增速表现相当抢眼。

根据今年上市公司公布的业绩预告显示,一季度天顺风能、大金重工净利同比增长30%、60%、350%,仅有泰胜风能净利下降13%。

其中,头部风机塔架公司天顺风能去年实现风电塔筒销售50.66万吨,同比增加33.30%,已有合计66万吨产能。今年1月,天顺风能公布称将投资22亿元用于25万吨风电海工产品生产项目、12万吨陆上风力发电塔架及其配套零部件生产项目。

根据GWEC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容量达到6.1GW,占风电新增装机总量的比例超过10%。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风电市场,也即将进入平价时代,头部风机塔架公司的规模优势凸显,将更具竞争力。

行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风电行业政策去补贴化的推进,“抢装”行情或将持续,近两年国内风电市场仍将保持较高景气度,风机塔架需求也将随之增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能重工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塔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