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告正文

风电系列报告之(二):疫情影响制造环节一季度收入增速 二季度制造端交付有望加快

2020-05-11 10:30来源:招商证劵作者:游家训、赵旭关键词:风电产业风电行业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风电行业各环节盈利分化,其中零部件业绩大增,运营商经营持稳,整机毛利率触底。2020年一季度疫情影响国内制造环节交付,随着疫情逐步缓解,叠加电价下调时点临近,制造环节交付可能会显著加快,其中整机环节可能会体现出更大的业绩弹性。

电价下调时间点临近,2019年装机高增长。2019年我国风电新增并网装机25.79GW,同比增长25%;累计并网容量210.05GW,同比增长14%。2019年5月底,能源局印发《关于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电价确定节点由开工变为并网。政策落地后,运营商加速项目建设,随着电价下调时间点临近,风电新增装机有望维持较高增长。

2019年各环节盈利分化,整机环节业绩触底。2019年风电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收入1622亿元,同比增长23.48%;归母净利润123亿元,同比下降8.16%,各环节盈利分化。运营环节整体经营稳健,业绩增速放缓主要受两方面影响:(1)交易电量占比提升;(2)弃风率同比2019年一季度变化不大。风塔与其他零部件环节2019年业绩显著增长,系交付量提升的同时,原材料价格下行。除振江股份外,2019年零部件企业收入、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基本反映了交付量增长与成本下降对零部件企业经营产生的积极影响。整机环节受集中交付低价订单影响业绩触底,预计2020年盈利有望迎来快速修复。

国内疫情影响风电行业2020年一季度交付。2020年一季度风电行业整体收入同比增长11.18%至266.34亿元,收入增速较2019年同期下降19.33个百分点;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8.76%至40.27亿元(中国高速传动、大唐新能源、新天绿色能源、协和新能源尚未铺披露一季报业绩,暂不统计在内)。2019年底运营环节投运较多机组,但2020一季度新增机组对收入端的贡献尚未充分反映,主要是受国内疫情影响,全社会用电量需求下降。此外,疫情对制造环节交付也产生了影响,尤其是贴近运营商的整机与风塔环节影响更大,其收入增速要低于其他零部件制造环节。

2020年风电新增装机将持续改善确定性强,主要是因电价下调时间点临近,但由于国内疫情影响到产业链一季度交付,因此制造环节收入端增速并不显著。二季度国内疫情显著好转,预计制造端交付量将有较大程度的提升,整机环节可能会体现出更大的业绩弹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产业查看更多>风电行业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