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评论正文

华能海上风电布大局:再谈能源安全和降本

2020-05-27 11:33来源:球哥看风关键词:华能集团海上风电能源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昨天行业网站发表了华能集团董事长舒印彪院士对海上风电采访,受益匪浅。

(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 ID:colorballwind2020)

相关阅读:两会访谈丨舒印彪纵谈能源“十四五”:强化海上风电顶层设计、推进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约化开发

应该说,华能在海上风电的发展要远落后于国家电投,中广核和三峡,但从去年开始,华能开始发力,先是陆上招标近800万千瓦,去年5月19日,华能签约江苏省政府,投资1600亿人民币,要在江苏要干1000万千瓦海上风电,然后也开始了真刀实枪的操作,在五大里面,首先设立开发企业的海上风电技术研发中心,落地江苏省盐城市。

不得不说,华能这一举动一下子颠覆了行业传统想法,此举无疑对十四五的海上风电提前圈地,让其他电力企业措手不及。作为经济强省,能源保障是经济发展基础。华能入局江苏,江苏省绝对是热烈欢迎。从某种意义上说,江苏的能源电力现在大部分都靠火电和特高压,可以肯定未来火电不会有新的大发展,而特高压在我看来,发展也会慢慢减缓。

一方面西区省区的新能源也快到了瓶颈,资源开发也基本差不多结束,本月国家关于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出台,也给新的特高压的发展带来不利因素。一方面西部省区的经济在新一轮的开发大潮下,能源电力需求也会大幅提高,风电和光伏就如四川云南水电一样,也是资源有限。由于原来经济总量小,发展速度将会很快,能源电力需求也会增加将会很快。

在能源有限的情况下,在目前的这种考核机制条件下,保障自己绝对是合情合理,如何保证本省的经济发展需求,就会涉及到能源保障安全。

自己有电,心中不慌。无论是江苏,还是广东,都是能源需求大省,为什么广东大干海上风电,我个人理解就是在做能源保障,广东从外省购电最多一年1680亿度。而江苏长期依赖三峡和西部火电(包括风电在内),一旦西部诸省区经济起来,送出首先会保障自己省内,送出就会明显受限。

2004年我在江苏苏州工作,那时候就园区限电,因为当时各个省区的装机容量都不是很高,而江苏经济发达,用电量大,在用电高峰期间负荷受限,其实就是能源保障不足。

提前布局,保障有力。华能在江苏实际上就是布了“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海上风电大局,舒院士提出的能源安全新战略,进一步融入和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系统研究解决能源体制机制、区域协调发展及高效利用等问题,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了能源保障,就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的“保障能源安全”。

海上风电发展的优势我曾经发表了一篇文章,提出了海上风电在经济大省的重要性,向深海,远海要能源,向海洋要电,加快推动东部沿海能源转型,增加当地清洁能源生产和消费比例,提升能源自给率水平,有力保障区域经济发展。

相关阅读:海上风电平价倒计时:地补或无 你准备好了吗?

舒院士提出的海上风电规模化集约化开发观点非常新颖,提前规划布局,做好“十四五”期间海上风电的顶层设计,在东部沿海地区加快对海上风电统一规划、集中连片、规模化滚动开发。就华能设立海上风电研发中心这一举动,就证明华能的海上风电发展决心

成本问题还是目前海上风电发展的最大瓶颈。如何降本,机制上要创新,海上风电的发展,不再是开发业主的问题,行业产业链企业要联合,进行产业链融合。

对于成本卡脖子工程上,龙头企业要主动出击,主动联合,对核心技术部件和装备实行联合研发(类似国内超大吨位的履带起重机,都是装备企业和用户,和吊装行业大企业合资开发),利益共享,风险共担,降低行业利润水平,扩大行业规模,通过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降低投资成本分担压力。

在这方面,金风已经在盐城主动出击,开始试水,不得不说,这一招相当有水平。当然,新技术的应用,在不远的未来,也会给大幅降低海上风电的全生命周期成本,通过采用“大云物移智”、区块链、5G等数字信息技术,逐步推进无人值守、远程集控、智能诊断等智能运维新模式新业态,无疑给海上风电真正腾飞插上了翅膀。

期待华能的江苏海上风电大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能源安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