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国家电投副总刘祥民:综合智慧能源的时代价值

2020-06-23 09:45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国家电投刘祥民综合智慧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面对“综合智慧能源”这个题目,我首先想到的一个关键词,就是时代。我们究竟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这是一个新旧转换的风口时代,这是第四次工业革命扑面而来的时代,这是全球能源发生根本性变革的时代。恩格斯说:“对于火的掌握将人类与野兽区分开来”,人类发明了火,但火又促进了人类进化;近代能源产业每一次技术进化都伴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巨大变革。那么未来呢?

5月18日出版的《三联生活周刊》,以国家电投绿色能源实践为例,提出了一个深刻的命题,如何重构能源的未来式?

是的,近二十年来科学技术和制造业突飞猛进,发电侧能效逼近朗肯循环的理论值;在“摩尔定律”作用下,可再生能源走进舞台中央;信息技术革命使得能源供给与需求可以有效对接,分布式能源使得生产与消费可以就近平衡,储能技术使得能源的时间和空间价值得到合理腾挪,于是有了融合以上多种要素的的综合能源。而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成就了能源的未来式,综合能源升级为综合智慧能源,深度促进物尽其用,发挥能源的基本价值。

综合智慧能源的智慧特质,架起了能源与社会服务业广泛联系的桥梁。比如基于减排目标而开展的交通电能替代,衍生出V2G业务,通过虚拟电厂等辅助服务,增强了电网可靠性;又比如对生产和消费端的功率预测及日臻完善的电能管理技术,精准满足分行业的个性需求等。综合智慧能源在经济提质增效、产业嬗变中显示的独特优势,展现出能源属性之外的市场衍生价值。

综合智慧能源在与各行各业的融合中发挥出令人惊叹的作用。“三农”工作一直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环节,“综合智慧能源+”和设施农业的发展为破解“三农”问题提供了一种路径。设施农业需要能源来改善光照、温度、湿度、生长基,综合智慧能源恰好提供了与之相称的需求,从而可以产生新型农民,塑造新型农村产业,带动“三农”供给侧跨越式改革。由此及彼,综合智慧能源以促进其它行业跨越式发展为载体实现深度增值。

综合智慧能源将成为智慧城市的标配。城市规划中的电、水、热、冷、汽单项规划正在转向城市能源综合规划,分散的供应系统正在被城市能源中心所代替,能源网的智慧技术正在支撑城市智慧升级。车流、港口码头能源流、医院学校用能流、工厂园区的耗能变化,从不同角度反映着一个城市的活度和痛点,这些都是社会治理体系的基本资源。中国企业帮助新加坡建设综合智慧能源港口,触发了新加坡加快建设智慧国家的进程。综合智慧能源以其载体和先导的双重优势先行获得数据,将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超能价值。

今年二月以来,钱智民董事长多次组织研究、讨论、部署综合智慧能源的发展,把发展综合智慧能源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措施,提出以“智慧能源流”作为底层逻辑起点,把现代城市的信息流、交通流、服务流整合起来,形成一个价值得以充分发挥和创造的“高速综合流”,创造性地服务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打破行业间的壁垒,通过提高行业融合度和价值创造力,提升综合国力和全球竞争力,主动服务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这就是国家电投综合智慧能源产业的未来!

我理解,发展综合智慧能源,着眼点是立足“两个大局”实践能源安全新战略,于变局中开新局;集团公司成立专项工作推进小组、成立综合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天津、上海、重庆、广州设立服务平台,形成以各二级单位为投资主体、平台公司提供规划和工程技术服务的工作格局;各单位要将综合智慧能源产业作为重点工作、纳入JYKJ考核,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业团队奋力抓的局面。着力点是通过创新挖掘,集能源基本价值、衍生价值、深度增值、超能价值于一体的综合业务体系和商业模式;为此,平台提炼了四大类24种场景及其商业模式,形成标准化、模块化、菜单式的整体解决方案;各企业要结合项目实际在运用中创新,守住可靠性和资金安全底线,注重商业模式研究优化商务合作谈判,力争新产业有新的经营气象。突破口是促进综合智慧能源与重要产业、智慧城市、社会治理深度融合,成为全社会文明进步的加速器;各单位要提升市场定位、发挥集团优势,深化互联网思维,重视挖掘数据资产的价值,在为园区、城市、社会管理提供科学方案中丰富项目商业价值。

源起能源,视野不局限于能源;迈向市场,思想不因市场设限。这才是能源人兼济天下的胸怀,也应是综合智慧能源时代价值的一部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刘祥民查看更多>综合智慧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