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向海图强 挺进深蓝 ——中国海装助力海上风电降本增效

2020-07-17 17:35来源:中国海装关键词:中国海装海上风电风电成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16-17日,第六届中国海上风电大会暨产业发展国际峰会在青岛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电建集团华东勘测设计院有限公司、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海上风电网联合主办,中国船舶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海装”)承办。

QQ截图20200717173253.jpg

为期两天的峰会,共吸引了来自业内600余名代表参会。作为承办单位,中国海装出席嘉宾对话和主题演讲,为助力海上风电降本增效,推动海上风电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海装见解。

01降本增效:

规模化、技术创新并进

在大咖对话降本增效•助力海风环节中,中国海装研究院副院长董晔弘与行业专家进行了探讨,同时针对海上风电建设降本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

QQ截图20200717173245.jpg

中国海装研究院副院长董晔弘

首先,从行业角度而言,加强海上风电的装机建设规模,可通过规模效应降低海上风电的零部件成本、整机成本以及工程成本。

其次,站在整机商角度,董晔弘认为技术创新是降本增效的根本途径。首先是机组功率提升,功率的提升会带来工程化难度增加,风切变增大,塔筒加高使得柔性增强,造成共振等问题,机组功率增大过程中有大量技术难题需解决。二是通过设计降本,首先是提高国内的仿真分析水平和对力学过程的理解,加大国产软件技术开发力度,优化设备的仿真和载荷计算准确性,到达机组的重量减轻和性能提升作用。其次在设计上要有系统设计思维,做到系统性能匹配和可靠性匹配,如传动链、变桨系统的性能参数匹配等,以实现最优化的设计和稳定可靠运行。

此外,新兴技术引入,降低运维需求和运维成本,如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等,建设智慧风场,采用远程运维手段,降低风电场的人工需求和故障维修成本等,进一步提高机组的运行效率。同时,新兴产业融合,海洋牧场、风电制氢、海水淡化等新兴产业的融合,解决深远海电力送出问题。

02规模化海上运维基地

助推海上降本

会上,中国海装海上运维中心副总经理温树森以规模化海上运维基地研究为题,进行了观点分享。

QQ截图20200717173239.jpg

中国海装海上运维中心副总经理温树森

他表示由于海上风电的环境复杂性以及可达性差等原因导致海上风电机组可靠性低、维护成本高,海上风电的运维成本约占项目全生命周期总成本的20%~30% ,是陆上风电运维成本的3~4倍。降低海上风电的运维成本将是目前行业亟需攻克的一道难题。中国海装认为,进行规模化的海上风电运维基地建设,通过建设海上运维基地,将风电场运维的产业链打通,协同共生,可达到降本目的。

中国海装规模化运维基地主要包含以下四个方面:风电机组的运维,即通过智能化运维实施海上风电精细化运维管理;升压站、海缆维护,主要包括升压站检修以及试验,海缆监测,海缆故障处理;基础维护,包括基础冲刷,倾斜监测,冲刷修复,基础防腐修复等;辅助设备维护,主要包括大部件检修,运维船舶,急救,直升机等运维辅助设备。

中国海装自2012年介入海上风电运维,见证了中国海上风电的发展,积累了大量海上风电吊装、运维经验。在建设规模化海上运维基地方面,中国海装亦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

通过对内部海上风电业务进行整合,中国船舶集团建立起了以整体风场经营服务为产品的风电全生命周期理念。这些是中国海装打造规模化运维基地成功的先决条件,通过以风机运维为龙头,带动整合集团内各个涉及到海上风电运维的板块,形成集团化的协作,进而降低成本。

此外,中国海装以LiGa大数据平台为基础,通过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建立起智能运维系统,对运维全过程进行管控,通过智能运维系统大大降低了人工去排布工作任务所带来的偏差。

QQ截图20200717173232.jpg

当前,海上风电面临系列挑战,中国海装将依托中船集团在海工领域的深厚底蕴,充分发挥自身在海上风电得天独厚的优势,与业界同仁一道,持续助力海上风电降本增效。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国海装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