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企业正文

永泰能源重整债务求“新生”

2020-08-19 08:5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永泰能源煤电一体化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永泰能源日前发布《关于债权人申请公司重整的提示性公告》称,已于8月6日收到债权人河南省豫煤矿机有限公司(下称“豫煤矿机”)的《重整申请通知书》。豫煤矿机以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偿债能力为由,向山西省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公司进行重整,并以此清偿债务。至此,距离永泰能源爆发债务危机,已过去2年多时间。

作为A股最大的民营能源上市公司,永泰能源以煤炭、电力、石化综合能源为主业,目前是山西最大的煤电一体化民营企业、国内颇具实力的民营火电企业之一。头顶多项“光环”,也让其债务违约问题屡屡引发关注。“受自身债务规模大,融资政策趋紧等因素影响,自2018年7月起公司多支债券出现违约。”永泰能源方面坦言。

据新时代证券分析师邱懿峰介绍,早在2016年,金融去杠杆、信贷市场萎缩等形势变化,永泰能源流动性出现暂时困难的苗头。随后,公司负债规模及整体负债率不断扩大。2009-2017年,总资产19.49亿元扩张到1071.73亿元,总负债由13.50亿元增至783.84亿元,2017年资产负债率达到73.14%。2018年7月5日,永泰能源发行的2017年度第四期短期融资券构成实质性违约,触发其他债券交叉保护条款,导致公司直接融资渠道关闭,债务危机由此爆发,资金压力不断攀升。另有统计显示,仅在2019年,永泰能源发生实质性违约的债券就有16只,债务违约涉及的诉讼为21起。

为解决债务问题,以国家开发银行为主席行,中信银行为联席主席行的债委会,于2018年8月23日成立。次年议定《关于化解永泰能源债务风险的建议方案》,提出“资产处置+债务重组”的核心思路。即通过剥离无效及亏损资产,加快非主业资产处置,全面开展降本增效工作,减少出血点并盘活资产;通过“以股抵债+留债延期清偿”,妥善处置存量金融有息债务,实现财务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整正是对上述思路的沿袭优化。具体方案主要包括,通过重整实施债转股、留债债权延期、降低融资利率,结合出售非核心资产,将公司资产负债率及负债结构调至合理水平,从而降低公司财务成本,提升公司业绩,保护广大债权人及中小股东利益。永泰能源方面称,初步方案已取得债权人多数共识,此次债权人申请重整,也意味着债务重组进入程序阶段。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永泰能源的业务均属于重资产行业,投资回报周期长、杠杆高。加上早年公司高速扩张,及内外部金融环境等变化,导致其流动性困难。此次重整有望改善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增强资本实力。对于确有财务困难且有希望挽救的企业而言,司法重整不失为一项有效措施,但同时需要法院、监管机构等多方支持。邱懿峰也称,自债务危机发生以来,永泰能源估值不断下降。近10年的历史市净率均值为2.4,到今年6月一度降至0.66,远低于历史估值中枢。“若能在年内完成债务重组,可有效降低债务规模和财务成本,公司股价有望实现估值修复。”

永泰能源可否如愿获得“新生”,本报将持续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永泰能源查看更多>煤电一体化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