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叫停已核准风电项目2个、退出在建风电项目1个!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实施最严生态保护

2020-08-19 16:53来源:湖南林业局关键词:风电环保湖北风电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湖南林业局发布“南山国家公园为探索自然保护新模式”的文章,文章指出,2016年7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设立后,实施产业退出等举措,通过严格保护、自然修复、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力争把南山国家公园建成南方低山丘陵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样板。

其中重点实施了矿权、小水电、风电、旅游开发四类产业退出,共退出矿权15座,退出小水电1座(2022年后续退出5座)、终止规划小水电1座,紧急叫停已核准风电项目2个、退出在建风电项目1个,退出旅游开发项目3个。

南山国家公园:探索南方丘陵山地自然保护新模式

2020年1-2月,据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候鸟野外观测站监测,过境候鸟数量、种类分别达104种90.7万只,较2019年同期增加9万余只,为历史新高。

境内过境候鸟数量创历史新高,是试点区建设成效渐显的具体体现。

2020年4月27日,始于2018年4月28日的两年封禁到期。两年内,试点区通过对十万古田、金童山、十里平坦3处区域实行封禁管理,加快生态环境自然和人工修复,吸引了中华沙秋鸭、鸳鸯等珍稀鸟类前来安家落户。

“得益于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我们在大山深处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谈及试点区4年建设历程,公园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2016年7月,湖南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设立,主要由城步县域内原湖南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保护地整合而成。

试点区总面积635.94平方公里,下辖7个乡镇36个村(居)、3个国有林场、1个牧场,有常住人口2万人。

通过严格保护、自然修复、体制机制改革等措施,力争把南山国家公园建成南方低山丘陵自然生态系统保护的样板、南方少数民族聚居地社区发展与生态系统保护互助共赢的样板、南方景观破碎化山地中具有重要保护价值的原生残余斑块保育修复的样板、自然资源资产集中统一管理的样板、国家公园资源全民共享的样板,是南山国家公园建设的总体目标。

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生物多样性丰富,有维管束植物224科904属2393种、野生脊椎动物31目100科337种,堪称生物物种和遗传基因资源的天然博物馆。

在这里,珍稀保护物种众多,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冷杉、南方红豆杉、伯乐树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林麝、白颈长尾雉等。

作为南岭山地区域特征的代表,公园拥有我国中南地区规模最大的中山泥炭藓沼泽湿地、“东南亚第一近城绿色长廊”两江峡谷、保存最完整的中亚热带低海拔常绿阔叶林、南方最大高山台地草地草甸,涵盖了我国中南部山地森林、湿地、草地三大典型生态系统。

公园自然景观独特,生态系统代表性、原真性和完整性强,保护价值高、生物学意义巨大,是我国“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典型代表。

千年苔藓——中山泥炭藓沼泽湿地

试点以来,在完善管理体制运营机制的同时,具体采取7项措施,加强生态保护。

健全保护制度。根据《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办法》,配套出台产业准入正负清单等各项制度、规程60余个,以行政规章为统领、专项制度为支撑的生态保护管理制度体系初步形成。

深化基础调查。试点区成立之初,大力开展自然资源及社会经济普查摸底,形成了《综合科学考察报告》成果。在此基础上,开展野生动植物调查,完善各物种种群数量、生境、栖息地等基础数据。试点区新记录植物342种、新发现2种,新记录动物59种、新发现3种,并捕捉到林麝影像,新发现冷杉种群1500余株、华南五针松天然古树群落3万余株。

加强生态修复。通过退出矿权区域自然恢复、退种退牧、生态修复项目建设等,恢复或修复林地0.5万余亩、草地1.6万亩,自然植被覆盖率由原来91%提高至92.7%。

健全保护机制。出台《科研奖励制度》,建立科研站(点)6个和冷杉科研基地1个;设立候鸟通道保护等监测点、管护站12个;实行核心保护区全覆盖封禁管理;与广西龙胜等地签订湘桂边界战略合作协议,确保边界生态安全;制定《巡护管理制度》,实行分组分区包干,形成常态化机制;实现和城步县森林火灾联动应急机制,成立了应急分队;改革公益林管护制度,实现公益林护林员、森林防火巡山员、林业有害生物测报员“三员合一”。

实施产业退出。重点实施了矿权、小水电、风电、旅游开发四类产业退出,共退出矿权15座,退出小水电1座(2022年后续退出5座)、终止规划小水电1座,紧急叫停已核准风电项目2个、退出在建风电项目1个,退出旅游开发项目3个。

推行生态移民。结合易地扶贫,搬迁125户522人。已搬迁户家庭人均年收入8215元,较搬迁前增长14.9%。正在实施南山片区生态移民,计划再搬迁17户77人,10月底完成主体工程。

开展专项行动。主要有野生动植物保护、控违拆违、环境综合整治3项。查处野生动植物刑事案件28件,拆除违建15处2500平方米,白云湖水库退出营运船舶279艘、撤除网箱养鱼597个2.5万平方米、关停沿岸餐饮店16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环保查看更多>湖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