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打破东部沿海城市能源困局!这座城市每用100度电就有60度来自新能源

2020-09-02 08:57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装机江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破东部沿海城市能源困局

如盐城这类东部沿海城市,一般人口密集,经济发展水平高,多为电力高负荷地区。以江苏为例,其最高电力负荷已5次破亿千瓦,以“一省之力”超越了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最高用电负荷。

过去,高用电负荷极大地考验着当地的电力供应能力。对于资源禀赋差、缺煤少油的东部沿海地区而言,发电量不足,电力短缺现象极为常见。直到1999年,投资在万亿级别的“西电东送”被提上议程,列入国家战略,东部沿海城市电力短缺现象才得到明显缓解。随着特高压技术的进步和国家采取的加快电厂电网建设步伐、全额消纳清洁能源等举措,东部缺电局面进一步得到解决。

而如今东部沿海城市长期依赖的“西电东送”格局已发生重大变化。以四川、重庆为例,这里作为我国水电资源最密集的地区,每年大量电力被输送到了东部沿海地区,而当地企业却无法保证生产所需要的电力,这对当地经济的发展造成影响。

今年,在设计装机规模全球第二、在建规模全球第一的“超级工程”白鹤滩水电站即将完工之时,四川、重庆联合发布《关于恳请支持白鹤滩水电站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消纳的请示》,提出将白鹤滩水电站电力留在川渝电网“消化”。

但作为“西电东送”国家战略骨干电源,白鹤滩水电站的外送方案早已明确——建设两条输电能力均为800万千瓦的特高压直流线路,一条落点江苏、一条落点浙江。最终国家能源局做出了妥协让步:“为确保国家利益最大化,兼顾各方诉求,乌东德、白鹤滩电站枯水期在云南、四川各留存100亿千瓦时电量,其余电量按原规划方案外送东部地区消纳。”

除了西部省份自身电力需求的增加,“西电东送”需要国家投入巨资进行线路建设和维护,在电力长途输送过程中又会产生不小的损耗,如在恶劣天气下,还将面临电网的安全运行问题。

如今,原有的“西电东送”格局受到挑战,东部沿海城市能源紧缺局面面临加剧,到底应该如何解决能源自给问题?盐城经验或许能够给东部沿海城市以启示。

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杜祥琬把“西电东送”的电称为“远方来”,把当地新能源发电称为“身边取”。他认为,“东部沿海地区用电负荷高,要想能源自给,不能只看‘远方来’的电,现在应该特别强调将‘身边取’的电源用起来。”

天津大学与华北电力大学两个专家组也曾分别论证了东部地区新能源发电与“西电东送”的成本,结果表明,东部自发电的成本比“西电东送”的成本还要低,在东部大力发展新能源不仅技术可行,而且经济划算。

东部沿海地区能源困局的重要原因,是沿海地区经济发展速度与能源供给之间的矛盾,也是由沿海地区长期依赖外送电力而形成的能源供给单一结构所造成的。

盐城已经给出了一个新的可能,来打破这个僵局。

为了进一步探讨能源革命、能源转型,探寻行业技术创新突破方向,2020年9月6日-8日,盐城将召开“2020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围绕“绿色转型、赋能未来”主题,在新能源平价时代即将到来之际,全球新能源领域权威机构、领军企业、行业精英将展开一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头脑风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江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