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打破东部沿海城市能源困局!这座城市每用100度电就有60度来自新能源

2020-09-02 08:57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装机江苏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位于东部沿海的江苏盐城,正成为新能源投资乐土。

这里云集了国家电投、国家能投、华能集团、三峡集团、大唐、中广核、鲁能集团等一大批央企和大型国企,参与新能源开发建设。

截止今年6月底,盐城已经建成海上风电装机容量291.25万千瓦,陆上风电装机容量347.33万千瓦,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19.8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84.97万千瓦,均居全省前列。其中,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占全国1/2、全球1/10,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风电第一城”。

QQ截图20200902141739.jpg

今年上半年,盐城新能源发电量达到100.2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0.19%,占全市发电量的比重提升至48.8%,超出全球28%的平均水平,也远高于欧盟33%和美国20%的水平,整体消纳比重世界领先。同时,新能源发电量占全市用电量的62.94%。这意味着,全市每使用100度电,就有60多度来自新能源发电。

盐城打造全国能源转型的样板,对江苏等东部沿海省份正在进行的能源革命具有极大的借鉴意义。

近年来江苏出台多项政策,积极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绿色低碳、清洁高效的能源生产体系。2017年印发《江苏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推动能源发展动能由传统能源向新能源增长转变,能源生产发展呈现新局面。

江苏作为制造业大省,也是资源紧缺型省份。发展新能源产业不仅有助于实现能源自给,解决自身能源短缺和环境问题,也是实现我国能源转型的必然选择。

特别是随着西部城市对于电力需求的增加,原有“西电东送”格局受到挑战,电力短缺现象刚得到缓解的东部沿海城市又面临新的能源困局。此时,发展当地新能源产业,加强自身电力供给已变得极为重要。

盐城新能源发电量约占江苏四成

截至2019年底,江苏省可再生能源累计装机2987万千瓦,同比增长13.9%,占全省发电总装机22.5%;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省总发电量的9.5%,相比“十二五”末提高5.8个百分点。其中海上风电累计装机423万千瓦,占全国规模71.5%,规模连续多年领跑全国。

江苏在新能源领域取得傲人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各个城市的努力,其中贡献最大的是盐城。今年上半年,盐城贡献了全省近四成的新能源发电量。

QQ截图20200902141754.jpg

盐城风光一体化项目

作为东部沿海城市,盐城拥有全省最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十分丰富。但起初在发展新能源产业方面并不突出。

十八大以来,面对能源供需格局新变化、国际能源发展新趋势,党中央提出了“能源革命”的战略思想,绿色发展成为“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理念。

而选择绿色、可持续的新能源产业来代替传统火电,不仅符合盐城“生态优先”的理念,还能带动当地产业和经济发展,成了盐城的首要选择。

盐城市上下树立新发展理念,开始挖掘和利用沿海自然禀赋,大力谋划和推进符合国家发展导向、现有基础厚实的新能源产业,加快形成海陆空立体互补、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新能源发展新格局,并一举成为全国首批新能源示范城市。

盐城先后引进了金风科技、上海电气、远景能源等全球前10强主机制造商和天合、阿特斯、协鑫等光伏龙头企业投资建设,带动中车电机、中车时代新材料、天顺风能、中材叶片、上伟新材料以及苏民、硕钻、小牛等上下游关联企业不断集聚,形成了市开发区、射阳、大丰、东台、阜宁等5家较为完善的新能源产业园区。

目前盐城拥有风电整机年产能900台套,叶片年产能2000台套,塔筒年产能2500台套;光伏硅片年产能4.3GW,光伏电池年产能24GW、占全球总产能11.4%,光伏组件年产能14GW、占全球总产能6.3%。

盐城已核准海上风电项目26个,总装机容量651.25万千瓦,国家电投、国家能投、华能集团、大唐集团、三峡集团等一批央企和大型国企参与开发建设。预计2020年底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超430万千瓦。按照集中式和分布式光伏发展并举的原则,积极发展集中式光伏发电,加大分布式光伏推广力度。地面集中式光伏电站76个,装机容量119.86万千瓦、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84.97万千瓦,均居全省前列。

QQ截图20200902141802.jpg

选择新能源产业不仅绿色环保,缓解电力短缺现象,带动城市产业,重要的是具有很强的经济性,能极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委会秘书长秦海岩做过一个测算,他以一个贫困村安装两台3.0兆瓦风机进行估算,一个机位占地100平米,合计只需要占地200平米,一年就可以给当地村集体贡献接近300万元的纯利润(在平价的基础上),这完全能改变一个村庄的命运。

截止今年6月底,盐城新能源产业累计开票销售263.13亿元,同比增长24%。其中,新能源发电企业60家,开票销售59.10亿元,同比增长34%;新能源装备企业46家,开票销售201.66亿元,同比增长21.83%。预计今年底开票销售超10亿元企业可达20家,全市新能源产业开票销售600亿元以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江苏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