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日本、法国将继续合作开发钠冷快堆技术

2020-09-04 17:24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钠冷快堆核反应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1日,日本原子能机构(JAEA)发布声明称,JAEA将与法国合作伙伴共同开发一种罐式钠冷快堆,并将为此开发一个特定方案。这是JAEA首次披露日本罐式钠冷快堆概念规划。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核子周刊  ID:CERS-NEPC)

JAEA在声明中指出,目前世界上已经部署的罐式快堆在靠近堆芯的地方使用了主循环泵和换热器,相当于轻水堆中的压力容器。不论是罐式快堆还是回路式快堆,都部署一个蒸汽发生器。

JAEA此前更倾向于回路式钠冷堆设计,因其抗震性能更佳。日本的文殊(Monju)快堆和常阳(Joyo)快堆都属于此类设计。但JAEA在声明冲称,罐式是钠冷快堆的主流技术,已在法国和俄罗斯部署。

根据声明,由法国替代能源和原子能委员会(CEA)牵头的组织已准备在JAEA正式提出许可申请时,批准JAEA的“设计数据”。但目前该计划尚无时间表。

JAEA发言人Akira Kato表示,虽然日本正在退役文殊快堆,但并未放弃在快堆中使用钠。据估计,文殊快堆退役将耗资3570亿日元(约合34亿美元),拟于2047年完成。

JAEA在文殊快堆退役后的开发战略包括常阳实验快堆,该反应堆热功率为100 MWt。2017年3月30日,JAEA向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NRA)提交常阳快堆安全审查申请。

双方合作历史

JAEA与法国在2014~2019年的合作包括先进钠冷科技工业示范堆(Astrid),JAEA确信罐式快堆具有良好的抗震性能。2019年12月13日,JAEA与CEA签署第二个五年期协议。协议要求进一步提高快堆设计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但在2019年8月,Astrid项目被搁置,原因是法国政府认为直到2050年后才需部署商业快堆。

JAEA称2019年12月份的协议将有助于实现双方的研发合作,该合作聚焦严重事故分析及分析标准的开发。

JAEA在声明还称钠冷快堆技术因其可靠性和经济性,在所有四代核能技术中最具潜力。此外,快堆能够充分利用铀资源和减少放射性废物的产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钠冷快堆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