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发布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国和一号”

2020-09-29 09:05来源:国家电投作者:银汉关键词:国和一号国家电投三代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8日,国家电投在沪举办上海核工院建院50周年暨三代核电自主化成果新闻发布会,发布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标志性成果——中国自主核电技术品牌、世界先进三代核电型号“国和一号”!

科学技术部重大专项司二级巡视员郑方能、国家原子能机构秘书长、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系统工程二司司长邓戈,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张义豪,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秦志军,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祖斌,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祥民出席发布会。

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党委书记、董事长卢洪早作《从“国之光荣”到“国和一号”——上海核工院五十年历程及展望》主题报告,回顾了上海核工院从自主研发设计秦山核电站到自主研发设计“国和一号”的50年奋进创新历程,并对集团公司核能产业以及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未来的发展目标和路径进行汇报和展望。

刘祥民正式宣布 “国和一号”品牌发布。

祖斌主持媒体记者问答,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等24家主流媒体和行业媒体的记者针对“国和一号”优越性、三代核电自主化成果、核能产业未来发展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集团公司核能总工程师、国和一号总设计师郑明光,核能部(核电重大专项办公室)主任郝宏生,国核示范党委书记、董事长汪映荣,山东核电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国家核电(上海核工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国和一号副总设计师严锦泉对记者提问进行了针对性的回答。

国和一号是集团公司落实中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战略,在引进消化吸收三代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的基础上,依托工程项目平台实践和国家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先进非能动压水堆核电型号,是自主设计的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由上海核工院作为三代非能动核电“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技术主体,在国家有关部委和集团公司党组的领导下,联合国内477家单位、26000余名技术人员,开展科研攻关,历时12年研发而成,成功打破了多项技术垄断,主泵、爆破阀、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堆内构件、控制棒驱动机构、大锻件、核级焊材、690U型管等关键设备、关键材料全部实现自主化设计和国产化制造,设备整体国产化率达到90%以上,批量化后工程造价还能再降低20%左右,具有国际竞争力。

2016年,国和一号相继通过了我国史上范围最广、内容最深的联合安全审评和国际原子能机构通用安全审评,获得国内和国际认可,并通过中国专利保护学会专家评审,认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和出口权”,为我国三代先进核电的规模化、批量化发展与“走出去”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国和一号”示范工程施工设计已完成99.2%。

聚焦核能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以先进核能技术创新为驱动,正加快核电向核能拓展、单一核能向多能综合利用拓展、核能向核技术利用和核环保拓展的“三个拓展”,推动核能创新向多领域迈进,将着力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的核能技术创新与工程建设平台公司,加快核电向核能的拓展与综合利用,全面融入数字化、智慧化发展大势, 更加主动地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基础研发和技术攻关,为世界核能技术创新提供“中国智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和一号查看更多>国家电投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