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习水电厂吸收塔改造成功 机组适应煤种能力增强

2020-10-20 09:13来源:国家电投贵州金元作者:赵刚 吴劲荣关键词:火电机组火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期,习水电厂对脱硫吸收塔进行改造,有效解决石灰石浆液喷嘴容易堵塞导致脱硫塔脱硫效率低、机组接带负荷能力受限、无法长期稳定运行等问题。改造后,机组对煤种的适应能力增强,发电燃料成本下降。该厂脱硫吸收塔的成功改造,为同型火电机组脱硫改造提供一定参考。

习水发电厂4×135MW机组烟气脱硫系统按照"两机一塔"方式设计,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工艺脱硫,于2015年年底完成吸收塔扩容重建。扩容重建后,由于吸收塔前塔在运行中石灰石浆液液柱喷嘴容易发生堵塞,导致脱硫塔脱硫效率较低,影响机组接带负荷能力;同时,由于一部分液柱喷嘴堵塞后,其余喷嘴喷出的液柱高度升高,造成浆液喷淋至脱硫塔干湿界面以上未做防腐的塔壁上,导致干湿界面以上塔壁腐蚀,频繁发生漏浆液、漏烟气情况,不仅严重影响现场文明生产,还存在环保风险;液柱喷嘴堵塞严重时,浆液甚至可能喷淋至脱硫塔进口烟道膨胀节和前塔顶部支撑钢架上,导致这些部件腐蚀,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而且,由于液柱喷嘴堵塞后运行中无法处理,因此运行一段时间后必须停运脱硫塔对液柱喷嘴、支管、母管进行疏通,导致机组正常运行和调度受影响,无法实现长周期稳定运行。

2019年以来,习水电厂通过在每一根液柱喷嘴层喷射管尾部加装排污管延伸至塔外、在排污母管尾部加装反冲洗水管等方式对脱硫吸收塔进行改造,有效解决液柱喷嘴容易堵塞问题。从2019年8月改造完成至今,习水电厂1、2号脱硫塔均已保持最佳状态稳定运行300天以上,改造效果非常明显。

据悉,利用此种方法改造,改造费用少,维护量小,且可以达到改造效果。目前,习水电厂脱硫双塔设计工艺在贵州在运火电机组中属于首家应用。本次改造后,该厂吸收塔脱硫效率进一步提高,机组适应煤种能力明显增强,可燃烧习水地区高硫煤,燃料成本得以下降,且机组利用率进一步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机组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