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让“揭榜挂帅制”挑起国网科技创新大梁

2020-10-22 08:23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国家电网科技创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2020年科技创新大会上,毛伟明董事长明确提出试行推广“揭榜挂帅制”。一石激起千层浪,首批项目榜单应声落地,孙华东等5位揭榜人勇挑重担,向5个基础性、前瞻性科研项目发起冲锋。表示将不辜负公司党组的信任和重托,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挑起国网科技创新大梁,努力完成科研攻关任务,为公司科技创新作出新贡献。

我们党说,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揭榜挂帅”以开放的姿态拥抱有兴趣、有能力、有知识的人才,是求贤纳才、攻坚克难的一方良策,体现的是“英雄不问出处”的广阔胸怀,传递的是“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导向。这一举措能够充分发挥各个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使得重点项目的攻关得到高效落实和迅速推进,有利于培育一批有竞争力、能打胜仗、能打硬仗的技术能手和产业尖兵,有利于深化科研体制改革,激发创新的内生动力。

此次,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出台的一系列鼓励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有高度、有力度、更有温度。有“电网仿真建模与稳定特性”的研究,有“高比例新能源电力系统平衡支撑与运行控制”的研究,有“电力传感技术”的研究有“微型电磁场传感技术与核心器件制备” 的研究,有“传感器低功耗安全连接” 的研究等等,将奋进到竭尽全力、拼搏到感动自己,有力支撑国家能源战略转型重大战略部署的全面贯彻落实。

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可以说,给科研人员松绑,能者上,给予充裕的资金支持,是对“揭榜挂帅制”改革基础前瞻性研究的重视,对原始创新的重大支持;让研发人员静下心搞科研,赋予相应的自主权、支配权,允许试错,独立思考、勇于创新,才能掌握更多的自主技术;营造科研环境,完善项目团队遴选机制,赋予项目负责人考核权,有利于保障基层人员开展研究,有利于多专业联合攻克综合性难题,有利于保持创新动力。

正如毛伟明董事长讲的,“一切过往,皆为序章”。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一方面需要更进一步,取得更多开创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另一方面是要在以后工作中从事更多基础性、前瞻性研究,这样才能在现有理论、方法与技术上做的集成创新的基础上,推出更多源头创新、颠覆性创新,进而为公司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提供重大支撑。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科技创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