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早领完早退出!项目能领多少补贴财政部这次给你算明白了

2020-10-22 09:24来源:北极星光伏网作者:彭澎关键词:合理利用小时数风电补贴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财政部在酝酿大半年之后,终于明确了不同资源区的可再生能源项目发电小时数,同时明确的还有补贴发放的模式,和未来无补贴之后,项目的绿色权益如何体现,可以说是今年最为关键的可再生能源政策之一了。

1. 风电:一类、二类、三类、四类资源区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分别为48000小时、44000小时、40000小时和36000小时。海上风电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52000小时。

2. 光伏:一类、二类、三类资源区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32000小时、26000小时和22000小时。国家确定的光伏领跑者基地项目和2019、2020年竞价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在所在资源区小时数基础上增加10%。

3. 生物质发电项目:包括农林生物质发电、垃圾焚烧发电和沼气发电项目,全生命周期合理利用小时数为82500小时。

此次文件里面有几个关键信息:

1. 此次给出的是全生命周期的小时数,而不是每年的小时数。因此,补贴发放是根据你每年真实发电量来计算补贴,即“早领完,早退出”。如果你的项目非常好,发电量非常高,可能15年就发满了补贴小时数,提前退出了。这种模式比每年固定给你一个发电小时数更好,一个是现在的钱肯定比未来的钱更值钱,另一个也避免了每年的资源波动导致有些年份发不满,有些年份超额。

2. 什么是真实的发电量,真实的发电量是:你的备案容量*实际发电小时数,超装的部分是不算的。电站的超装一直是行业心照不宣的秘密,这次财政部也在组织容量核查,一旦发现超装,不仅超装的电量领不到补贴,还要双倍罚款。光伏电站经过一轮大比例的易手之后,不少买方都是按照带补贴的价格并购超装电站部分,后面这部分超装如何处理,恐怕还会有些买卖双方的纠纷产生。

3.未来超过补贴小时数后怎么办,明确的政策是“核发绿证准许参与绿证交易”,与平价项目享受同样的绿证待遇,简单点说就是给你绿证,你自己去卖,价格随行就市。

整体来看,此次财政部把大家想问的问题都说清楚了,按照新的计算,补贴达峰年限会提前,预计提前个3-5年的可能性很大。我们之前对政策的分析仍然保留:这种计算补贴的办法对优质老项目肯定是利空,因为优质项目无法拿到超额发电量的补贴,但是“早领完,早退出”的模式,伤害要小一些。

此次补贴的小时数明确之后,接下来只剩补贴拖欠这最后一个硬骨头,希望财政部能再加把劲,慢慢解决拖欠的堰塞湖,解决的模式不止是电网发债。如果真心想解决问题,还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的。

(作者系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合理利用小时数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