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技术正文

面向自动化的配电网可靠性提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

2020-10-29 14:2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供电可靠性浙江华电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何提升配网可靠性?针对这一问题,浙江华电器材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配网技术中心科技主管李志在第一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上发表了题为《面向自动化的配电网可靠性提升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的主旨演讲。李志在演讲中介绍了浙江华电提升配网可靠性的一大管理成果和三大创新成果,即配电自动化应用提升工作方案,架空线路深度融合智能开关、电缆线路边云协同自愈系统、配电网智能设备综合检测平台。

北极星电力网联合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于2020年10月29日至30日在浙江杭州举办以“能源智慧物联,配电技术创新”为主题的“第一届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北极星电力网全程直播》》》

18609885.jpg

文字实录:

实施背景

政策要求:

国网公司以建设现代设备管理体系,推动设备管理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公司建设的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具有高承载、高互动、高自愈、高效能四大核心能力。以上这些都需要强有力的配电自动化作为支撑,必须充分发挥已建成的新一代配电自动化系统和60万余台配电终端作用。

然而,应用配电自动化提高配电网可靠性,仍然可以进一步深挖潜力。现阶段,传统运维管理存在专业壁垒,实用化程度有待提高。1、自动化设备分体设计,自身可靠性有待提高,铁磁谐振、遥信抖动、故障误判等问题难以有效处理;2、智能化功能发展不充分,感知、处理能力有限,难以满足精益化线损管理和快速故障自愈等实际需求;3、成套化设备检测有盲区,单台设备一体化检测和多台设备组网检测都缺乏有效手段。

为此,按照公司管理战略要求,充分考虑协调传统成熟技术的可靠性与新技术不确定性之间矛盾,开展了基于配电自动化新技术的配网可靠性提升关键技术研究,并开展相关工程应用。

行业现状:

配网可靠性提升存在瓶颈,设备质量管控有盲区、发展不充分

一、传统架空线路自动化程度低,且一二次设备集约化程度低,存在着标准不统一、装置不集成、性能不可靠和管理不同步等问题;末端感知能力差,难以准确识别故障,有效隔离故障,导致分支故障影响整条线路,从而影响架空线路可靠性提升。

二、传统电缆线路智能化水平低,核心设备未采用物联网架构,故障处理水平存在一定不足,难以实现故障准确隔离、快速自愈;并且,针对不同的现场情况需做定值整定以及拓扑修正,运维成本高、实用化程度低。

三、传统质量管控分别进行,协同管控存在专业壁垒,且一二次融合后的整体质量管控缺乏技术手段;并且,随着一二次融合设备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其实用化推进工作有待进一步提升。

研究内容

一个核心问题:如何提高配网可靠性?

管理成果 :配电自动化应用提升工作方案

创新成果:架空线路深度融合智能开关、电缆线路边云协同自愈系统、配电网智能设备综合检测平台

【全面推广】架空线路 智能感知就近隔离

1、物联网智能感知终端与断路器深度融合

2、低功耗物联网控制终端故障就近隔离

【分层试点】电缆线路 边缘计算快速自愈

1、快速通信、时间同步

2、自适应差动保护判据

3、自适应负荷转供判据

【全域覆盖】核心设备 全域管理本质安全

1、建立管理组织体系

2、加强日常管理运维

3、探索新技术应用

结语

在配网可靠性提升关键技术方面开展了研究,成果提升了配电网架空线路、电缆线路及相关核心设备的可靠性。

(1)提出了配电自动化应用提升工作方案,从组织体系、日常运维和新技术应用三方面开展配电自动化实用化提升工作,推进公司提质增效,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提供有力支持。

(2)研制了架空线路深度融合智能开关,设计了内置物联网感知终端的深度融合固封极柱,整机局放<5pC,支持带电安装,并设计了整机平均功耗<1.2w的控制终端,实现了架空线路接地、短路故障就近隔离。

(3)研制了电缆线路边云协同自愈系统,设计了基于物联网架构的自愈智能终端,采用高速同步技术、自适应故障处理和供电恢复技术,实现电缆线路百毫秒级自适应故障自愈。

(4)建立了配电网智能设备综合检测平台,采用多通道同步准确度测试、无静差自动反馈控制技术,实现了10kV单台设备一体化检测和一次侧硬件在环FA检测,基于采用合闸角精确控制技术的组态式动模,实现了多台设备网架级FA检测。

相关研究成果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应用,获得2019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授权发明专利10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出版专著1项、团体标准2项,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EI论文10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供电可靠性查看更多>浙江华电查看更多>智能配电网建设研讨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