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会议正文

2020年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武汉召开

2020-11-10 21:27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数字新基建电力信息化2020电力信息化年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11月7日-13日,2020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以下称信息化专委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联合主办,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国网信通股份公司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协办,北极星电力网、中国电力报、电网头条等媒体支持。

中国工程院院士、信息化专委会主任委员、武汉大学副校长李建成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出席会议并致辞。信息化专委会委员和来自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华能集团、国家能源集团、国电投集团、华电集团、大唐集团、三峡集团、中国信科、南瑞集团、国网信通产业集团、清华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邮电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科学研究院、华为、中兴、浪潮、新华三、奇安信、启明星辰等来自发电、电网、科研院所、高校、IT企业等103个单位350多名专家和企业代表共襄盛会,助力武汉发展。会议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建明主持。

电力信息化年会.jpg

2020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主会场

会上,李建成院士对各位领导的莅临表示感谢,他提出,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指引,让开放、信任、团结成为科技共同体的价值,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能源新基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李建成.jpg

李建成院士致辞

林铭山在致辞中表提到,电力信息化产业是否健康发展,关系到我国的能源战略转型,关系到产业结构调整。信息化专委会应积极为电力信息化工作者搭建学术、技术交流平台,深入贯彻“新基建”发展战略,学会也将继续发挥学术引领和科技资源的横向纽带作用,持续为电力行业数字化转型服务,推进电力行业的科技创新和可持续发展。

林.png

林铭山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会议邀请到信息化专委会委员、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总信息师金和平分享《数字新基建》,通过“新基建”加速数字化转型,建设“智慧能源”、“智慧流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双轮驱动,加快实施数字新基建重大项目、全面提升数字化能力。

金和平.jpg

金和平作主旨演讲

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会士、信息化专委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国网大数据中心主任王继业主旨报告《数字新基建 电力领先锋》中强调电力企业应抢抓“新基建”新风口,以能源互联网建设为抓手,深入挖掘数据生产要素价值,加快推动电网转型升级,抢滩布局数字经济,为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王继业.png

王继业作主旨报告

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互联网部主任魏晓菁主旨报告《国家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思考与实践》指出:数字化转型没有固定的形态和一成不变的实施路径,需要因地制宜、一企一策,也不会毕其功于一役,需要自上而下的意志和持续发力、自下而上的实践和创新突破,需要立足企业根本、遵循行业发展规律、遵循数字技术发展规律,全局谋划、重点突破、持续见效。

魏晓菁.png

魏晓菁作主旨报告

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王志英分享《企业数字化转型:从信息化到数字化》,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不是局部调整和优化,而是从战略方向、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到技术手段的全面整饬,是基于顶层设计和实现路径的实施方案。

王志英.png

王志英作主旨报告

会议还邀请了信息化专委会委员、国网黑龙江电力有限公司互联网部主任赵威、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技术处处长、国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科研处处长李达、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调控中心副主任李静、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高级技术专家李铿、华为云&AI 能源行业首席产品规划专家刘艺红、新华三集团电力系统部总工马春雷、中兴工业&能源互联网方案总监王卫东、浪潮集团能源交通行业部首席技术官刘景志、问天鼎讯量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洋分享主旨演讲。

年会期间还举办了“奇安信杯”创客训练营,推动青年创新创意,共有5支创客团队聚集武汉角逐创客金奖,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信息通信分公司带来“数创青春 提质增效——开拓‘电力’+数据增值变现新路径”,通过视频介绍与情景表演融合的方式,展示了电力能源大数据建设助力企业提质增效,服务经济发展的美好故事;问天鼎讯量子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带来“量子科技为电力信息化保驾护航”舞台剧表演,生动展示量子通信技术在信息安全领域的优势;北京中电普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与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共同带来“思极易联-海量终端多协议接入平台”精彩视频与情景演讲介绍,展示自主研发的思极易联-海量终端多协议接入平台助推电力物联网构建;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以小品的方式带来“融合共生,开放共享——打造智慧城市综合接入体系”,充分展示信息通信技术对城市智慧水平的提升作用;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营销服务中心带来“电工联盟”,展示电网与互联网相结合,为电气服务需求方与电气服务供应商搭建信息共享和服务支持平台;比赛现场高潮迭起,最终,经过专家点评、场内外观众投票,北京中电飞华通信有限公司获得金奖。

电力信息化.png

本届年会以“数字新基建,电力领先锋”为主题,旨在探讨数字新基建浪潮中的能源互联网转型。面对变革,我们将持续围绕主题开展实践研究,探索技术攻关、推动模式创新,发挥电力信息化领域优势,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工作,为能源互联网建设贡献力量。本届年会持续创新、全新升级,首次开展线上直播,采用“线上+线下”联动模式,线上累计7.5万人,打破时间空间限制,汇聚更多信息化专业人才,论道前沿观点,探索技术攻关,推动产业发展战略走向实践。

11月8日-13日,“新形势下电力行业网络与信息安全思考与实践”、“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机遇与挑战”、“能源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典型经验”、“能源新基建创新技术与典型应用”为主题的分论坛专家汇聚、干货满满,以线上的方式共享前沿技术于云端,欢迎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新基建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2020电力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