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水利部调研湖南省灌区节水和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

2020-12-01 14:19来源:中国水利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湖南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4—26日,田学斌副部长带队赴湖南省调研检查灌区节水和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田学斌一行先后查看了韶山灌区银河渡槽、楠竹长虹渡槽和北干渠三湘分流工程枢纽,以及黄材灌区总干渠与铁冲河交叉的五平交道工程枢纽、养鱼塘渡槽等工程情况。这些工程都是灌区的关键咽喉工程,控制下游灌溉面积20万亩以上,由于大多建于上世纪60年代,目前均存在不同程度的渗漏、支架沉降、混凝土碳化、槽身开裂等老化破损、超期服役、安全隐患等问题,迫切需要在“十四五”期间提档升级,推进现代化改造建设。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水利”  ID:mwrPRC)

调研中,田学斌详细询问灌区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人员队伍建设等情况。在黄材灌区与当地政府、水利部门、灌区管理单位及基层单位干部职工座谈交流,就灌区工程存在的突出问题、节水环节和重点、“两费”落实、水价制定与执行、人员结构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田学斌指出,大型灌区是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担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既是城镇生活、工业以及生态需水的水资源配置工程,也是改善地区生态环境的人工生态水利工程。在灌区的发展中,一要高度重视节水,加快灌排工程除险加固,减少输水损失,提高输水效率,因地制宜采取滴灌、喷灌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建设节水型灌区;二要大力推进灌区信息化建设,配套完善量测水设施,加强用水调度和骨干工程监测,全面提升灌区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三要深化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大力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落实人员经费和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确保工程运行管理良性机制的建立,同时注重灌区管理人才培养,采取“订单式”培养计划,改善人员结构,提高管理水平。

在宁乡市和桃江县,田学斌一行先后随机抽查了沩丰、黄材水库、沩溪、白竹州、碧螺等5个电站,发现个别电站生态流量监控设施安装位置不合理、“一站一策”方案还未完全对症下药等问题。在与市县同志交流时,田学斌要求,小水电清理整改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积极稳妥、尊重历史、务求实效、避免出现二次环境破坏和社会风险的原则。要把综合评估报告、“一站一策”方案、整改实际结合起来分析评判、对标对表,看核查问题是不是精准,评估分类是不是恰当,整改措施是不是有针对性,验收销号是不是规范。他强调,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不能有丝毫含糊,目前已经到了最后的收官阶段,必须坚决落实落地,按期保质完成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湖南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