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湖北首个风光一体发电项目投入商运

2020-12-23 10: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陈红 程硕关键词:湖北风电风电项目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太阳能光伏发电为代表的新能源发展迅速,然而,两者都免不了“靠天吃饭”,一旦风力和光照条件不好,发电量就要打折扣。能否让两者一体化发电,形成互补?近日,湖北省首个风光一体发电项目在广水投入商业运营,给出答案。

中国电建湖北广水新能源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宝林风光一体化发电站坐落于广水市十里街道宝林寺村,该工程于2016年3月开工,总投资近8.8亿元,总装机容量91.6兆瓦,是中国电建湖北工程公司的首个投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

一体化发电站由两部分构成,电站的风电场位于广水李店镇姚店村附近的山上,距离光伏发电场约20公里。在海拔200多米的山头,矗立着13座风力发电机。

这些风力发电机塔筒高达90米,单机容量3.2兆瓦,是目前湖北单机容量最大的机组,13台风机总装机41.6兆瓦。“一般的风电场,单机容量是2兆瓦到2.5兆瓦,因此风机多、占地多。”公司项目经理程硕说。3.2兆瓦的大型风机用较少台数即可满足发电需求,占用土地更少。风力合适的情况下,13台风机每天可发电50万千瓦时。

风电场和光伏电场发出的电能,通过输电线路送到升压站,电压转化为110千伏后送入主电网。广水每年4月到8月光照条件最好,过了这段时间,光照条件便每况愈下,光伏发电量也跟着下降。而每年11月到次年2月,是当地风力最大的时期。阳光好时光伏发电,风大时风机多出力,自然资源充分利用不浪费。据测算,风光一体化发电,每年可发电超过5000万千瓦时,比单建同等规模的风电和光伏发电项目更划算。

“风光一体还带来一个好处,就是电站本身不再需要外部电源了。”宝林风光一体化发电站现场负责人腾红波说。单纯的风电场或光伏电站在无风或无光照的时候,需要外接电源维持电站运转,而风光一体发电站无论何时都可以使用自己发出的电能,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电2万多千瓦时。

目前,湖北的风电和太阳能装机容量已超过1100万千瓦,占该省发电总装机容量比例已超过12%,如何优化配置,保障消纳是今后业内关注的重点,广水风光一体发电项目是一个新尝试。

今年,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已提出将推进风光水火储一体化,因地制宜采取风能、太阳能、水能、煤炭等互相补充,统筹各类电源的规划、设计、建设、运营。可以预见,未来还会有更多“风光共舞”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湖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