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评论正文

年终盘点 | 迈入新阶段!全国电力交易机构股改现状分析

2020-12-31 17:36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七块钱关键词:电力交易电力交易中心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年终之际,电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步伐加快,多个省级电力交易中心进行第二轮股改。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是电力市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电力交易机构的股份制改造意味着电网公司不再绝对控股,有利于构建有效竞争的市场体系,电力市场建设步伐迈出重要一步。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七块钱)

13家交易机构增资 7家股权转让

据北极星售电网统计,目前19家电力交易中心增资项目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和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示,宁夏发改委发布宁夏电力交易中心股权结构优化实施方案。其中13家为企业增资,7家为股权转让。详情如下图:

4家已完成第二轮股改 目前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电网持股比例最低

目前已完成第二轮增资的交易中心共有4家,分别为广州电力交易中心、贵州电力交易中心、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广西电力交易中心。

微信截图_20201231165132.png

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增资协议于12月29日签署完成,南方电网公司持股比例由66.7%降至约39%,南方五省区政府出资企业持股比例约39%,电力规划总院、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和南方五省区电力交易中心等新增七家股东持股占比约22%。

贵州电力交易中心股份制改造增资协议签署仪式于12月24日进行,标志着标志着贵州电力交易中心完成股改任务,向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迈出关键一步。本次股改完成后,原股东贵州电网公司持股比例由80%降至39%,贵州乌江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保持20%股份不变,新引进7家入股单位合计持股41%。新引入的7家单位分别是广州电力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贵州黔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盘江煤电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州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

昆明电力交易中心于12月25日完成股权结构调整工作,昆明电力交易中心原股东不变,继续保持涵盖电网企业、发电企业、用电企业和地方电力的“多元制衡”结构,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其中,云南电网公司持股比例由50%下降至44%,其余6家股东持股比例等比例上升。

图片4.png

据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广西电力交易中心第二轮股改工作于12月30日完成,广西电网持股比例由原来的66.7%下降至37.356%。广西电力交易中心是目前为止电网持股比例最低的交易机构。

微信图片_20210104175721.png

另外,目前还有10家电力交易中心未披露股改方案,分别是首都、安徽、陕西、湖南、江西、浙江、山东、北京、河北、西藏电力交易中心。

微信截图_20201231165358.png

第二轮电力交易机构股改火热进行中,是我国持续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主体多元、竞争有序的电力交易格局的具体实践,进一步优化电力交易中心的股权结构,为持续完善公开透明的电力交易平台奠定基础,有利于加快建立市场化电价形成机制。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七块钱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电力交易中心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