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218座小水电站退出 - 打造全民保护长江水系的云南模式

2021-01-12 11:41来源:云南网作者:王淑娟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云南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底,国家有关部委开展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后,按照云南省政府安排部署,省水利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方案抓落实,印发了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的《云南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实施方案》,成立了省级小水电清理整改领导小组,全面启动清理整改工作。

截至目前,云南省安装生态流量监测(监控)设施的电站有1650座,完成率100%,1577座电站接入监管平台,完成率96%;省级、州(市)级、县级生态流量监管平台已按时建成。全省立即退出类电站已退出218座,完成率89%。立项审批(核准)、环评、水资源论证(取水许可)、土地预审、林地证(占)用等审批手续完善率达85%以上。

赤水河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支流,流域(云南段)共建有小水电站17座,截至2020年9月底,昭通市威信、镇雄两县已按照《云南省赤水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复核报告》全面完成了赤水河流域17座小水电站拆除工作。拆除后,可以恢复河道连通性,消除电站堤坝对赤水河河道阻隔及生态环境破碎化的不利影响,有利于赤水河生态保护治理。

通过全省上下协同一心的努力,云南省保护长江水系健康工作已取得系列成效。截至2020年11月,全省200个重要河湖库渠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9.5%,纳入国家考核的地表水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从“十二五”末的66.0%提升至今年的83%,珠江、长江和西南诸河流域优良水体比例分别达到68.7%、77.8%和91.7%。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云南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