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企业正文

【钱智民撰文】国家电投:以数转型 用数发展 因数创新

2021-02-01 10:10来源:国家电投关键词:国家电投钱智民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到2025年,国家电投将基本建成综合智慧能源生态体系,数字化水平达到能源行业“国内领先”。到2035年,集团公司数字化水平达到能源行业“世界一流”,全面建成“数字国家电投”。

国家电投:

以数转型 用数发展 因数创新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 钱智民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能源革命的系列重要讲话,落实国务院国资委有关要求,明确提出通过数字化转型,促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将创新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转型的胜势。

势在必行

数字化转型刻不容缓

当前,世界发展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数字经济成为国际竞争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党中央提出了建设“数字中国”,国务院国资委、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相继对央企提出数字化转型要求。数字化能够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形成更多新的经济增长点、增长极,成为我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新格局构建的重要动力。

能源数字化大势所趋。数字技术推动能源技术创新持续活跃,能源生产消费一体化驱动供需方式重构,围绕能源消费服务和个性化体验孕育新的商业模式、交易模式。电力体制改革还原能源的商品属性,清洁化、市场化、多能协调、多元共享为特点的现代能源体系正在构建。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能源数据与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美丽乡村的融合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推进能源数字化是责任更是担当。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技术创新是能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全球能源企业加快了数字化转型步伐。国家电投作为能源行业的中坚力量,具备鲜明的创新驱动特点,是国务院国资委确定的智慧能源建设示范企业,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能源数字化先行一步,力争为保障能源安全发挥更大的作用。

数字化转型是挑战更是机遇。国家电投以数字化能源基础设施为基础、数据作为新发展要素,推动能源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等环节的“安全、提质、降本、增效”;应用互联网思维,优化能源消费体验,打造新型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向清洁能源服务价值链的中高端延伸,持续创新业务增长点。

主动变革

数字化转型探索见实效

国家电投抢抓发展机遇,按照“智慧+N”的总体思路,将数字化转型与产业转型和治理水平提升结合起来,取得了良好成效。

开放协作,构建能源产业链数字化生态圈。积极与外部互联网公司和数字化企业开展合作。牵头成立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发挥能源行业综合性智能化信息平台价值,开展能源安全、能源大数据利用、智慧能源示范项目与实证基地建设工作,打造国家能源智慧大脑,为能源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共同提升贡献力量。

面向未来,发展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能源新业态,国家电投将综合智慧能源作为“2035一流战略”实施最重要的增长极,率先成立智慧能源公司;推出智慧城镇、产业园区、集群楼宇、能源基地等4大类24个场景综合智慧能源整体解决方案,并取得多个成功案例:在北科等多能互补综合智慧能源示范项目,研发多能流能量管理系统,冷热电气多能耦合和源网荷储协同,实现能源利用效率提升30%;乌兰察布大型能源保障基地以数字化风场、智能风机建设数字化运维平台,实现六个一流;龙羊峡以数字化手段实现水光互补;海上风电的设计、建设、运营通过建设数字化平台提升核心竞争力;广东横琴综合智慧能源站等项目,打造综合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实现基于分散式的全局自动寻优控制。

增量创新,扩大清洁能源数字化先发优势。国家电投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50%,是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企业。在青海建立光伏产业实证基地,打通了设计、制造、实证全产业数据,并通过智能分析,形成光伏发电最优解决方案,可有效提升光资源转换效率;在江西打造的全国首座“智慧光伏电站”,实现六个国内第一;自主开发了风电智慧化技术平台——御风系统,具备风资源评估规划、智能电力气象预报和场站智能控制等功能;开发海上风电气象服务保障平台,结合北斗卫星定位系统,保障海上风电安全、可靠、经济运行;目前,国家电投已在全国范围内建成37个新能源生产运营中心,集中管理分布在全国的新能源装机,通过智能化集中控制和远程诊断技术,全面提高新能源管理运营水平。重型燃机加速研发,实现数字燃机交付。核电以智能设计驱动全产业链发展,培育面向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产品和服务输出能力。

存量产能数字化改造,实现传统产业降本增效。水电在全国率先实现对流域电站的远程集控,在湖南首创跨流域大坝群及库区地质灾害的全天候安全监测、全流域水情信息自动预警;新疆五彩湾电厂构建统一的智慧数据中心,将智慧安全、智慧运行、智慧检修、三维数字化电厂等模块有机结合,成为能源管理智慧化示范项目;中电普安、中电四会建设数字化电厂。

管理数字化基本覆盖,提升集团管控能力。建设了综合计划预算与综合统计、投资管理、人力管理、司库管理等集团统建应用,提高资源集中调度能力;法务管理、采购管理等应用建设实现全集团业务流程规范和管理统一;综合办公、融媒体等系统在加强沟通协调,提高协作效率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挖掘数据价值,推动应用创新。国家电投成立了大数据中心,以“1+8+N”的形式推进集团云边协同工业大数据平台建设,已建成3个大数据分平台和50个大数据边平台,开发近50个大数据应用产品。运营监管平台接入风电、火电、环保等产业的1000多个场站,实时、准确掌握生产一线的运行状态。每年面向全社会组织大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吸引众多的科技企业集聚,拓展内外合作创新渠道,不仅形成多项成果,还以集团数字化应用一张图为桥梁对接供需,实现应用落地最后一公里,提升创新创业质量。

砥砺前行

建成世界一流的清洁能源企业

坚持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方向,数字技术融入集团公司经营发展,能源基础设施全面数字化,生产、运营、服务和办公、管理全面智能化,形成数据驱动、创新引领的数字文化,人人用数据、人人管数据。

赋能产业创新,推动集团公司成为需求为主导的能源服务企业。集团公司从传统能源供应向多能互补、源网荷运售互联互动的高端价值延伸,加快拓展综合智慧能源,积极推进绿色电能替代。高质量完成能源工业互联网专项重点工程,加大产业集聚和“能源+”移动互联网、大数据、金融、交通的跨界深度融合,以能源数据为主线,与信息流、资金流、人流、物流的数据融通,助推发展动力、能源结构和产业模式转型。

赋能管理创新,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数字化驱动集团公司持续优化权责清晰、管理精准、监督有力、运转高效的工作机制,人、财、物资源全集团统筹,为前端市场竞争提供更有力的支持。实现组织架构灵活、充分授权赋能、资源敏捷融通、监督监察有力的反脆弱型组织,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全面建立。

赋能创新生态,跨界共赢未来。以价值共创为导向,以数字化平台、技术为纽带,跨界聚合产业资源,打造轻资产型、集约型、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产业集群,促进能源与交通、地产、民生、社会治理融合,引领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到2025年,国家电投将基本建成综合智慧能源生态体系,数字化水平达到能源行业“国内领先”。到2035年,集团公司数字化水平达到能源行业“世界一流”,全面建成“数字国家电投”。

相关阅读:

【温枢刚撰文】中国华电: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钱智民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