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报道正文

电厂日耗加速回升 煤价跌幅有望收窄

2021-02-19 09:23来源:鄂尔多斯煤炭网作者:吴婧琳关键词:煤价煤炭煤炭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春节期间,假期效应凸显,叠加气温回升,电厂日耗下降明显。大年初二,沿海电厂日耗一度降至32万吨,电厂库存累库;加之长协煤保障,煤炭交易冷清,用户采购意愿偏低,多压价询货,对市场煤接受程度不高。但是,利好因素依然存在,受异地过年影响,不但节日期间,南方省市用电量和耗煤量高于往年同期,而且节后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速度也会比往年春节更快一些,为节后市场反弹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微信公众号“鄂尔多斯煤炭网”  ID:coalcom   作者:吴婧琳)

牛年一开板,随着开工煤矿的增多,产地煤炭供应增加,坑口煤价继续下跌,预计产地煤价下跌要延续一周左右时间。为应对节后发电需求可能出现的反弹,春节期间,大部分电厂对北方港口煤炭保持刚性拉运,运输紧张有序。2月12、13日,我国北方地区遭遇大风、雨雪恶劣天气,受海事部门封航影响,港口装船减少,库存略有回升。截止目前,我国环渤海港口合计存煤2047万吨,较月初增加了383万吨;其中,秦皇岛港存煤536万吨,虽有小幅回升,但并不解渴,仍处于低位水平。

节日期间,煤炭调进高于消耗数量,大部分电厂借机累库。但是,国家提倡就地过年,促使电量环比增加二成左右;此外,节后开工速度会高于去年同期,去年节后出现缺人手开工的问题,今年会有所改善。节后,南方制造业等开工需求量会有所增加,煤炭需求转旺速度加快。从初五开始,随着企业开工率的上升和复产的加快,沿海电厂日耗迅速回升至40万吨。从电厂实际存煤情况来看,重点电厂和统调电厂存煤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尽管沿海电厂也借机累库,存煤数量有所增加,但仍比去年春节期间低180万吨;也就是说,沿海电厂存煤并没有打到高位。

值得注意的是,沿海电厂库存只是停机后虚涨的库存,在煤价下跌过程中并没有集中大批量采购。尽管节日期间,北港下锚船保持低位水平,但企业开工后,随着库存消耗的加快,补库需求会有所增加,煤价跌幅将收窄。目前,除了曹妃甸四港外,其余秦皇岛港、黄骅港和京唐三港实际存煤并不高,且优质低硫品种保持紧缺。节后复产加快之后,目前的电厂库存水平很难经受高日耗的考验,预计库存会很快下降,拉运积极性将缓慢恢复,煤价跌幅收窄。预计二月底,最晚三月上旬,港口煤价将止跌企稳。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