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巍:发展核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的重要选项

2021-03-11 08:59来源:新华网作者:杨静关键词:核电建设碳中和两会声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刘巍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发展核电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愿景的重要选项。核电是未来新增非化石能源中最具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减缓地球温室效应,有利于改善环境,实现能源与环境协调发展,兑现我国减排承诺。

核电应在30·60目标实现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两会期间,对于能源领域代表委员来说,30·60目标是避不开的话题。30·60目标体现了我国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担当,也为我国能源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刘巍认为,30·60目标的实现需要改变能源结构,核电作为稳定高效安全清洁发电的能源,应该要在这个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核电首先足够清洁,无论是从消耗端还是排放端来看,它都具有低碳优势;其次,核电稳定,稳定的能源供给能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最后,核电是高效的,较少受客观环境影响。”刘巍说。

在刘巍看来,目前我国核电占比较低,只有不到2%的装机容量,未来发展空间会很大。“全世界目前核电占比大概16%,综合考虑到我国能源状况,所以我国核电占比应到10%以上,这样也会有助于我们实现30·60目标。”

刘巍表示,提高核电占比,我们条件是具备的。目前中国核电工业有自己的技术,有完整的产业链,有完备的合规体系,另外还有足够的经验和人才储备。这在全世界范围来说,都是有优势的。所以我们应该根据发展需要,在适当的时候提高核电在我国能源结构中的位置。

自主创新就是我国核工业的“基因”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

说到科技创新,不得不提我国的核工业。自我国核工业创建以来,自主创新就是我国核工业的“基因”。

“我们核工业人60年如一日的艰苦奋斗,推动我国往核大国核强国的方向上去。”刘巍说。

刘巍表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已经跻身世界前列。经过30余年努力,我国按照全球最高安全标准要求,自主研发了我国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2020年11月“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发电,标志着我国打破国外核电技术垄断,正式进入世界核电技术先进国家行列。

刘巍称,“十四五”期间将继续推广华龙型号标准在国内外核电项目的应用,继续推进国际标准的立项和编制;同时将立足主要产业、技术优势和发展需求,从核电站的总体设计、无线通信、智能控制等高新技术领域组织开展国际标准梳理、申报及相关国际交流,研究并制定具有行业引领性的核电、核化工、核燃料等领域标准体系建设。

我国核电安全保持良好运行记录

安全作为发展核电的前提,一直为各方所关注。刘巍在采访中,向我们介绍了我国核电站运行安全状况。首先就是跟一些西方国家相比,我们立足后发优势,普遍采用更加先进安全的核电三代技术;其次就是我们一直在关注世界各地的核电发展,接受反馈他们的经验,对我们的系统进行改造;最后就是我们的安全标准制定得非常高。

“从各种数据上来说,我们都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刘巍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碳中和查看更多>两会声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