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评联合国要逐步淘汰全球所有煤炭、煤电项目

2021-03-12 16:37来源: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煤电项目火电厂煤炭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听说联合国要逐步淘汰全球所有煤炭煤电项目

(来源:跟着风行走 ID:yulonghejiale)

最开始看到这则消息,我以为是个路边社笑话~或许是某个公众号为了哗众取宠制造一篇克莱登式的噱头,反正你也不可能去找联合国当面对质。

没想到接二连三的媒体转发这则消息,并且有读者询问我的意见,我开始重视起来。

按照我写文章的习惯,看到一个问题,喜欢追根溯源,找到最初的消息来源。没想到居然追溯到联合国的官网,原文如下:

微信图片_20210312163357.png

为了不产生误解,我把这篇联合国官网上3月2日的新闻费劲地看了一遍。消息确实不是危言耸听,有图有真相,白纸黑字。秘书长讲话的视频也看上去很严肃的样子,里面这么说: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表示,“逐步在电力行业中淘汰煤炭是实现将升温幅度控制在1.5℃之内的最重要一步。

这意味着,到2030年,全球发电领域的煤炭用量必须比2010年下降80%。”秘书长呼吁经合组织国家承诺到2030年逐步淘汰煤炭,并呼吁非经合组织国家2040年淘汰煤炭。停止对于煤炭发电厂的国际资助,将投资转向可持续能源项目。

古特雷斯向全球呼吁:

首先,“取消全球所有计划中的煤炭项目,结束对于煤炭的致命依赖”。敦促“所有经合组织成员国致力于在2030年前逐步淘汰煤炭,其他国家则在2040年前淘汰煤炭”。

其次,停止对于煤炭发电厂的国际资助,将投资转向可持续能源项目。

第三,启动全球努力,一家一家煤电厂地过渡,并最终实现公平转型。

我理解的意思是这样。

(1)、因为碳排放气体的影响,地球在逐渐升温,并且已经到了威胁人类生存环境的境地。我们最好要把升温幅度控制在1.5℃之内。

(2)、他呼吁在2040年之前全球淘汰煤炭,距离现在还有20年。和本文最开始描述的问题吻合。注意用词是“呼吁”!联合国本身是一个政府间国际组织,秘书长只能呼吁。

(3)、全球一起努力,最终还要落在“公平”之上。地球上并不全是欧美日发达国家,同样也存在非洲南美东南亚极度穷困国家。家有家况,国有国情,不能一概而论。地主提倡吃素要健康,穷人还想吃肉要营养,还是要体现公平。

许多读者尤其是火电行业的读者纷纷给我发信,紧张焦虑,忧心忡忡,甚至担心自己的电厂会因此被关停。

我对此表示很无语,真的没必要。

气候变迁,温室效应已经让碳排放控制引起全球关注,并且有了量化的目标——升温幅度控制在1.5℃之内。这是一件好事情,毕竟这是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

至于呼吁10、20年内就淘汰全部煤炭、关停所有煤炭电厂。我只能表示,理想很美好,现实是另外一回事。

其实,瑞典环保少女格雷塔很早就一直呼吁全世界各国政府应该在10年左右的时间里面实现二氧化碳完全零排放。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她提出了一个耸人听闻的建议:要立即全面停止化石能源的使用,完全取缔燃油车、燃油飞机,全人类改吃素。

可以设想一下,如果真按她说的这样做,会出现什么情况?

现在人类利用的化石能源有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在世界能源格局中占比85%左右。

停止化石能源的使用,意味着全世界8成以上的经济活动要关掉。按照小姑娘这一希望,人类基本将退回到原始社会,那个刀耕火种摘果打猎的时代,能养活全世界76亿人?

至于淘汰煤炭为什么要拿煤电首当其冲?这个也好理解,在所有国家可实现的全面脱碳情景中,电力的脱碳都必须先于更大范围的整体经济脱碳。

另外,煤电可被替代的方式还有很多,比如风电、光伏、核电、水电、潮汐…..

但是不要忘记,前不久美国德州大停电、极端严寒天气造成的我国南方用电紧张言犹在耳、历历在目。不要好了伤疤忘了痛。

欧美是欧美,我们是我们。我们跟他们不一样。

美国人有海量的天然气发电厂保证用电负荷,我们作为一个煤炭大国,只能依靠坚稳的煤电作为能源的压舱石。即便是想做到美国那样,有那么多天然气吗?要知道北京在2020年取暖季,依然是华能北京电厂的燃煤机组关键时刻顶上。

况且天然气也有碳排放,它属于化石能源燃料。

我们目前还是发展中国家,刚刚把所有人口脱离贫困。世界上还有很多发展中国家很穷,需要发展,甚至还有很多穷人处在饥饿状态。任何改革都得考虑国情,循序渐进兼顾公平,不能异想天开一蹴而就搞“一刀切”,否则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纯属儿戏。

2020年9月22日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承诺中国将在2030年前实现碳排放达峰,并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显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承担起全球领导力的决心。这既是不容置疑的庄严承诺,也是需要坚定不移完成的既定目标。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有序发展核电。

中国过去的零碳电力发展成果瞩目:现有风电和光伏装机总量已超过400GW,截止2019年底,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7.9亿千瓦,约占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的30%。

其中,水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分别达3.56亿千瓦、2.1亿千瓦、2.04亿千瓦、2369万千瓦,均位居世界首位。2010年以来中国在新能源发电领域累计投资约8180亿美元,占同期全球新能源发电建设投资的30%。

新能源的发展在国家的大力支持下依旧发展迅速,并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项目开发。这反映了过去政策的成功,即早期补贴与量化目标促进了产业的快速扩张,并推动成本大幅下降。

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白皮书中对煤电做了清晰地阐述:坚持清洁高效原则发展火电。推进煤电布局优化和技术升级,积极稳妥化解煤电过剩产能。

这里面是清洁、高效、推进、优化、升级、稳妥,不是全面淘汰和一揽子关停。

我们的方向永远清晰务实,我们的努力永远脚踏实地。

我呼吁几点:

1、看问题永远要全面辩证地看,要有高度的政治站位。重大事件发展方向一定要依据党中央制定的政策,关于能源政策就要看十四五规划以及《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

2、能源方面,安全永远是第一位。

3、能源转型没有一条完全相同的道路,没有一种适合所有人的灵丹妙药;能源发展也要考虑公平。

4、新能源以后一定是能源发展趋势,但是火电厂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依然是发电主力,比大家想象的时间应该要长的多。每一位能源工作者都要对我们的行业有信心,唯有紧跟国家部署,正确理解行业发展趋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的能源发展道路,才是唯一的出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煤炭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