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评论正文

聚焦 | 煤电减排对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的影响研究

2021-03-15 12:07来源:中国电力作者:李博 等关键词:火电环保超低排放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摘要:对中国煤电行业SO2、NOx和烟尘的减排历程进行了回顾,系统分析了全国煤电行业不同污染物控制设施装机容量和污染物排放的发展情况,以及全国分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总体发展情况。研究表明,煤电行业近年来的污染物排放控制对中国大气污染物减排贡献巨大。目前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的主要源头已由煤电行业转移到热力、钢铁、水泥等高能耗行业。建议制定协同控制高耗能行业的排放标准,加强非电行业的污染物减排管理,集中解决环境污染的主要矛盾。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  ID:ELECTRIC-POWER  作者:李博 王卫良  姚宣 等)

结论:本文对中国煤电行业SO2、NOx和烟尘大气污染物控制的发展历程进行了研究,系统分析了煤电机组不同污染物控制设施的装机容量、排放绩效及污染物排放量的发展情况,进一步结合全国污染物排放的总体情况,研究了煤电行业减排对全国污染物排放控制方面的影响,得出如下结论和建议。

(1)近四十年来,中国煤电行业在污染物控制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排放标准越来越严,排放绩效越来越低。

(2)近十年来,煤电行业的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是推动全国污染物排放总量下降的主要原因。

(3)当前,煤电行业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国排放总量的比例越来越小,已不再是大气污染物排放大户。

(4)相比煤电行业,非电行业中的热力、钢铁、水泥等高能耗行业已逐渐成为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头,而这些行业当前的排放标准较低,建议参照电力行业排放标准协同制定排放标准,集中解决大气污染的主要矛盾。

引文信息

李博, 王卫良, 姚宣, 等. 煤电减排对中国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的影响研究[J]. 中国电力, 2019, 52(1): 110-117.LI Bo, WANG Weiliang, YAO Xuan, et al. Study on the effects of emission reduction in coal-fired power industry on china's air pollutant emission control[J]. Electric Power, 2019, 52(1): 110-117.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环保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