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中国海油董事长汪东进:把握能源转型大势 践行绿色低碳战略

2021-03-18 13:34来源:国资报告杂志社关键词:能源转型清洁能源中国海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9月22日,我国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向全球郑重宣布,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一减排承诺引发世界瞩目和国际社会热烈反响,多国专家表示中国此举将对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海油坚决贯彻这一要求,在做强做优做大油气主业基础上,主动把握能源转型大势,践行绿色低碳战略,识变求变应变,为中国海油适应当前和未来中国与世界能源转型做好充分准备。

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加快清洁能源转型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贯彻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中国海油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

一方面立足当前,坚定不移落实关于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的重要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实施国内油气增储上产七年行动计划,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展现海油作为,同时为能源转型增强实力。另一方面着眼长远,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切实增强加快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海油力量。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主动顺应全球能源发展大势、育先机开新局的必然要求。近年来,能源转型、绿色低碳发展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全球趋势。从政策环境看,全球区域性环保政策密集出台,清洁能源在未来能源供应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从未来发展看,提前谋划和布局清洁能源产业,已经成为全球多数能源公司的共识和探索方向。

我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目标后,国内清洁能源发展必将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从技术驱动看,技术进步正在推动清洁能源产业成本大幅下降、产业规模快速跃升。从资本市场看,全球多个金融机构先后宣布减少或终止对化石能源项目的投资,而清洁能源领域融资规模却呈现显著增长趋势。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中国海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和行动实践,也是中国海油应对低油价挑战、优化业务结构、提升集团资产质量、打造新增长极的必然需要。

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中国海油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中国海油党组将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确定为“1534”总体发展思路的重点内容,明确提出要实现从传统油气向新能源跨越的转型目标,提出“到2050年全面建成中国特色国际一流的清洁能源生产和供给企业”的远景目标。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是中国海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和行动实践,也是中国海油应对低油价挑战、优化业务结构、提升集团资产质量、打造新增长极的必然需要。

解放思想,系统谋划,准确把握清洁能源转型发展大势和企业发展路径

正确看待能源转型变革。推进能源转型变革,首先要高度重视传统能源的清洁化节约化利用。当前,全球能源体系正在加速向石油、煤炭、天然气和新能源“四分天下”的多元格局演进。但同时也要看到,能源低碳转型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当前世界80%的碳排放来自化石能源,电气化转型仅能助力全球完成约30%的“净零”排放目标。

因此,要从探索化石能源清洁化利用、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等方面,提供更加全面系统的低碳转型策略。推进能源转型变革,要做好参与激烈市场竞争的充分准备。清洁能源产业目前正处于加速发展阶段,市场空间广阔。同时我国正式宣布“碳中和”承诺后,预计绿色低碳发展领域的国家专项规划、行业标准和行动方案将陆续出台,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环保政策对清洁能源行业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和重要推动力。推进能源转型变革,不仅要重视清洁能源技术的驱动作用。

也要高度关注能源新业态的培育。近年来,清洁能源领域技术迭代突飞猛进,跨界融合、多能互补、智慧互联已成为未来能源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构建以消费者为中心、提供综合服务的现代能源生态体系将成为大势所趋。

因此,能源公司要在提供系统化能源供应、多元化用能需求、个性化用能服务上下更大功夫,加速向综合能源生产商和服务商转型。推进能源转型变革,不仅要关注新兴能源企业的作用,也要充分调动传统化石能源企业的积极性。在本轮能源转型中,很多新兴力量正在涌入,不少中小型创新公司迅速崛起成长,成为清洁能源市场建设的重要参与力量。

但同时也要看到,无论国内,还是壳牌、道达尔等欧洲石油公司,近年来均在清洁能源业务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这充分说明,传统能源公司完全有优势有能力培育好、发展好清洁能源产业。中国海油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需要把握五个原则:

战略优先原则。坚持以战略思维引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做好能源转型战略与业务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重点关注产业的长期战略价值,前瞻布局市场前景广阔、技术相对可靠、能够与现有产业形成协同效应的领域。

比较优势原则。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在注重发挥中国海油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优势的同时,也要注重发挥中国海油在海洋能源开发领域的特有优势,探索打造海上风电、温差能等具有海油特色的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差异化竞争优势。

融合发展原则。积极推进清洁能源与传统油气业务的协同发展,比如推动燃气发电和风电、光伏等可再生电力一体化发展、探索发展海上风电(小型核电)为海上油气生产供电、发展油气电氢等综合加注业务。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化技术、人工智能在产业融合发展中的作用,探索打造多能互补的综合能源体系。

开放合作原则。坚持解放思想,采取更加开放的心态,发挥好国资国企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创新运用多样性融资方式、商业模式、合作模式,促进产业高质高效高速发展。

积极稳健原则。坚持稳中求进,遵循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规律,处理好战略与战术、近期与远期、质量与效益等方面的关系,循序渐进、分步实施,合理控制产业投资风险。同时,加大统筹谋划和组织领导力度,防止重复建设、一哄而上。

中国海油发展清洁能源产业要做好“四个一”工程:

■打造一个产业,把清洁能源作为中国海油未来产业转型的重点方向之一,推动能源转型发展步伐;

■探索一套模式,持续优化完善清洁能源业务运营体制机制,探索形成具有中国海油特色的商业模式和管理模式;

■创新一组技术,聚焦清洁能源产业发展重点,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基础研究,打造一批具有中国海油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体系;

■培育一支队伍,加快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清洁能源产业人才队伍。

“十四五”期间,中国海油将把清洁能源作为产业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推动加快清洁能源发展步伐,努力实现2025年清洁能源新产业收入占总收入10%的目标。

创新管理,练好内功,力推动中国海油清洁能源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

强化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战略管理。进一步加强战略研判,强化对国内外能源环境政策变化及能源转型趋势的研究,重点关注我国“十四五”应对气候变化专项规划、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等重大政策变化,优化完善集团“十四五”规划和清洁能源专项规划,研究制订油气业务和清洁能源业务一体化协同发展实施方案,研究提出中国海油碳减排路线图和长远“净零”目标方案。

建立适合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研究确定中国海油清洁能源产业投资主体,成立专门机构推动清洁能源业务发展,坚持市场化导向,未来五年每年拿出3%-5%的资本开支支持清洁能源业务发展;构建适应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特点的投资决策和评价体系,实施区别于传统油气业务的差异化管控,从而更好适应市场快速演变的要求。

创新适应清洁能源产业特点的发展模式。进一步研究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加快电气化利用和转型步伐,有效发展海上风电业务,密切关注光伏产业发展机遇;探索海上光伏发电新模式,探索发展“蓝氢”“绿氢”等海上氢能业务,大力开发氢能应用场景;探索海上风电与海洋牧场融合发展新模式;持续推进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和试采研究。创新投资管理思路,综合运用自我孵化、收购并购、风险投资、产业联盟等多种商业模式发展清洁能源业务。加强与国内外其他能源企业尤其是清洁能源领先企业的广泛合作。有序有效布局建设一批综合能源项目。

加强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能力建设。研究制定清洁能源人才队伍建设计划,坚持自主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通过采用对口支持、企校联合等措施,夯实中国海油人才基础。聚焦中国海油具有比较优势的清洁能源领域,积极打造中国海油完整的近海风电技术体系,形成国内领先的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基地。开发智慧能源应用平台,持续推进清洁能源业务与数字化技术的深度融合,为清洁能源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转型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中国海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