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3060丨天津加快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

2021-03-23 08:5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潘冬冬关键词:智慧能源清洁能源天津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月16日,具有“生态宜居”“产城集约”两种典型智慧能源小镇——惠风溪智慧能源小镇和大张庄智慧能源小镇在天津全面建成并对外发布。两个小镇区域供电可靠性、清洁能源利用比例、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综合能源利用效率等核心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将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推动绿色低碳技术实现重大突破。天津市委市政府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在“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指引下,全面建成两个智慧能源小镇,同时启动滨海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设和津门湖充换电综合示范站建设,加快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推动天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中新天津生态城惠风溪“生态宜居型”智慧能源小镇和北辰大张庄“产城集约型”智慧能源小镇以能源与城市融合发展为愿景,充分体现能源互联网清洁低碳、安全可靠、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的特征,是落实天津市与国家电网公司战略合作、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最新成果,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生动实践。两个智慧小镇涵盖能源转型、电网升级、产业升级、智慧服务、智慧共享等10项技术创新成果和政企合作、生态构建、品牌影响、管理创新等10项模式创新成果。

智慧能源小镇全面建成后,区域内供电可靠性超过99.999%;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达到90%;电能占终端能源比重超过45%。据了解,智慧能源小镇用户类型齐全,既涵盖工业、服务业用户,同时也涵盖政府和居民用户;融入基础设施广泛,全面融入了供电、供水、供气、供热、交通、通信、绿化、文化和体育等城市基础设施;应用场景丰富,涵盖电气冷热多能源、源网荷储多环节、生产生活多场景智慧能源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评定,智慧能源小镇在能源转型及电网、产业、服务等领域实现创新突破,为智慧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建设做出成功的探索,对天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依托智慧能源小镇等创新实践成果,在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的领导下,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将利用两年时间,在滨海新区建设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区,建成“生态宜居智慧能源服务、智慧港口绿色能源供应、园区高可靠能源保障、多产业高效能源利用”四大典型能源发展业态,形成整体示范效应,引领天津能源互联网建设。到2025年,天津电网初步建成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

在发布现场,天津电力与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签订“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是国家电网首家省公司与地方政府部门签订的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重要部署,紧密结合天津实际,全力推动电网转型升级和新能源并网消纳,强化技术融合创新和理念引领,促进减排降碳,服务天津加快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能源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天津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