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国家能源集团大象转身:“十四五”规划新能源装机1.2亿千瓦

2021-03-26 08:46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关键词:国家能源集团十四五风电规划风电装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家能源集团在新能源赛道上开启狂飙之势。

「能见」获悉,“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给分子公司下达的新能源新增总装机任务约1.2亿千瓦,远高于此前其公布的计划新增7000-8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数据。

这是一个巨大的目标,远高于其他四大发电集团。

在五大发电集团中,华能集团是第一家提出“十四五”新能源装机目标的。1月18日,华能集团在官网率先披露,“十四五”期间,集团计划新增新能源装机8000万千瓦以上,确保清洁能源装机占比50%以上。

第二家宣布的是国家能源集团。1月22日,该集团在官网公布,计划力争到“十四五”末,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达到7000-8000万千瓦。

华电集团是第三家宣布的。3月8日,华电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温枢刚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十四五”期间,华电集团力争新增新能源装机7500万千瓦,“十四五”末非化石能源装机占比力争达到50%,非煤装机(清洁能源)占比接近60%,努力于2025年实现碳排放达峰。

截至目前,国家电投和大唐集团虽然公布了碳达峰时间表,以及“十四五”末清洁能源装机占比目标,但是尚未公布“十四五”具体的新能源装机目标。

不过根据「能见」测算,国家电投“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新增装机约4000万千瓦左右。截至2020年底,国家电投电力总装机1.76亿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6049万千瓦,水电装机2401万千瓦,核电装机695万千瓦。按照其“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电力装机将达到2.2亿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提升到60%,约1.32亿千瓦。若不考虑除新能源外其余清洁能源增长,“十四五”期间新能源装机约4000万千瓦。

大唐集团“十四五”新能源新增装机应在3800万千瓦左右。截至2020年底,大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15860万千瓦,清洁能源占38.2%,其中水电装机2702万千瓦,新能源装机2805万千瓦,天然气装机是535万千瓦。根据其“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实现碳达峰,清洁能源占比50%以上,若不考虑除新能源外其余清洁能源增长,其新能源新增装机预计在3800万千瓦左右。

这意味着,“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装机计划最为凶猛。

图表:能见

这主要源于其当前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过低。在五大发电集团中,截至2019年,其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只有24.9%,位居倒数第一,与国家电投相差一倍。截止目前,只有国家能源集团尚未公布到2020年底的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数据。

因此,这家中国最大的发电央企必须奋起直追。当碳达峰、碳中和成为主旋律之时,外界突然发现,掌控多少高质量的清洁能源规模,未来甚至可以决定一个大型发电集团的生死。

26.jpg

国家能源集团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最低,有其特殊背景。

这家发电央企成立时间最晚,于2017年11月由国电集团与神华集团重组而来。神华集团是中国最大的煤炭企业。

重组完成后,国家能源集团拥有煤炭、火电、 新能源、水电、运输、化工、科技环保、产业金融等八大业务板块,一跃而成世界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最大的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最大的火力发电公司和最大的风力发电公司。

27.jpg

合并后,国家能源集团工作重点在于重组整合业务改革,除原国电集团旗下龙源电力继续开展风电业务外,整个集团对于新能源开发并无强烈意愿。

直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后,情况开始变得大为不同。此时,我国电力行业各大企业纷纷转向新能源,提出“十四五”期间的风电、太阳能发展规划。

与此同时,3月22日,国家能源集团披露了“三年”改革成绩单。自2018年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实施总部整合工作三年来,国家能源集团全面推进重组整合业务改革,有力推动产业整合、管理整合、制度融合、队伍融合实现历史性突破和整体性重构。

这也意味着,国家能源集团基本完成重组整合业务改革,已有余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布局。新能源开发首当其冲。在国家能源集团召开的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上,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明确表示,要抓深抓实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着力推进企业绿色转型,加快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

其实,得益于龙源电力早年布局,国家能源集团在风电领域优势明显,品牌突出,一直雄霸全球风电装机第一的位置。

28.jpg

只是,其在光伏发展上明显存有不足,装机容量位列“五大四小”之末。但依靠龙源电力,截至2020年底,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装机4773万千瓦,仅次于国家电投,位居第二位。

29.jpg

根据「能见」掌握的情况,国家能源集团已经开始发力光伏领域,包括龙源电力也计划大力进军光伏领域。

只是,虽然国家能源集团内部众志成城,但其规划的1.2亿千瓦“十四五”新增新能源装机,依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相比于往年,新能源的竞争已经愈发激烈。受双碳目标影响,“十四五”期间新能源发展形势相对于“十三五”已发生重大改变。此时,主要能源央企已经相继发布“十四五”发展目标和“碳中和”实现路径,争相发展新能源,各大央企都在不断加深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除此之外,京能、申能、浙能等地方能源国企,也把发展新能源放到首要位置,竞争局势进一步加剧。国家能源集团的竞争压力不言而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集团查看更多>十四五风电规划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