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海南风电反转:探索、叫停、重启、争夺、挑战!

2022-06-07 09:1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周小彦关键词:海南风电风电市场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南,中国最南端的省级行政区,其四周被北部湾、琼州海峡、南海紧紧包裹,海南属于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其西部、北部地区以及一些岛屿如西沙群岛风速常年可达6.5m/s,其周边海域蕴藏的风能资源更是极为丰富,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战略部署地区,海南省的风电开发历经波折,终于迎来了反转!

探索

中外合作引进风电技术

海南省是国内开发风电项目较早的地区之一,早在1985年,海南省东方县农委下属的东方风力实验站引进了国外风电整机商Vestas的55/11kW风电机组进行实验,探索建设大规模风电场的可行性。

1994年,中德两国政府财政合作的风电示范项目开工,该项目同时也是元国家计委和电力部确定的“九五”定点新项目。

1997年,项目顺利并网完工,一期工程安装有德国胡苏姆6台250kW风电机组,二期安装有德国AN公司12台600kW风电机组,项目总投资1.06亿元,项目总装机8755kW。

这批风电项目的圆满建成开启了海南风电发展史,同时也培养了一批专业的风力发电专业技术人才,为海南今后大规模发展风电奠定了基础。

叫停

海南风电多年无新增

但好景不长,出于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考虑,海南省决策层出台相关政策,一度叫停了海上所有的风电项目建设,此后,海南风电产业多年来没有新的发展,风电装机规模从1997年的全国各省排名第6位,到2004年下降至25位,海南风电发展从此停滞。

2018年3月,海南省发改委曾公开表示,为加大生态环境和自然景观保护力度,科学严谨、可持续发展海洋资源,权衡风电效益及影响,海南省停止了开发风电,2018年11月,海南省梳理了省内“十二五”以来未按计划开工风电项目。

微信图片_20220607091605.jpg

叫停或者作废风电项目规模指标491MW,涉及华能、大唐、东方风力发电、海南天能等开发商,这些项目被作废的原因基本都是项目未开工或未备案。

相关开发商向笔者表示,当时这些项目指标被作废是必然的,海南省高层政策是要更加重视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无法将所有开工所要具备的手续跑全是不敢随便开工的,导致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

这位开发商人士认为,风电项目建设与生态环境并不冲突,国内现在不乏风电与生态完美融合的案例,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国家高度重视新能源的发展,海南应当做出改变。

重启

“十四五”风电规划1230万千瓦

海南重启风电是必然,但未来5年规划风电装机1230万千瓦却出乎意料,因为在此之前,海南省尚未形成具备支撑如此规模建设的风电产业链。

2021年6月,《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发布就已释放出鼓励海上风电发展的政策信号。《规划》明确,要稳步推进海上风能资源利用。加强全岛及周边海域风能资源勘查,科学有序推进海上风电开发,鼓励发展远海风电。在东方西部、文昌东北部、乐东西部、儋州西北部、临高西北部50米以浅海域优选5处海上风电开发示范项目场址,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2025年实现投产规模约120万千瓦。

2022年5月,海南省风电开发迈出一大步。海南省明确将于“十四五”期间加大海上风电开发力度。根据规划,临高西北部、儋州西北部、东方西部、乐东西部和万宁东南部海域共计11个场址将作为开发重点,总开发容量约为1230万千瓦。

目前,国家能源局的相关批复已经正式下达至海南省,整体规划规模约为1230万千瓦,总场址面积约1902平方公里,水深11米-90米,离岸距离10公里-47公里。

争夺

国内主流风电企业逐鹿海南

尚未形成完整风电产业链的海南选择了以资源换投资的方式吸引力国内主流风电开发商、风电设备企业。据笔者了解,目前已有中海油、申能、大唐集团、中国电建、国家电投、华润电力、上海洗霸、明阳智能、上海电气、东方电气、运达股份、GE等诸多逐鹿海南。

微信图片_20220607091527.png

作为较早与海南省政府接洽的风电企业,明阳集团与当地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迅速开始推动项目落地。在当地政府支持下,仅3个月时间就办完了项目所有的用地手续。

微信图片_20220607091522.png

2021年12月,明阳海南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项目顺利开工,项目建成后,年发电量约60亿度,供应海南绿色清洁能源岛建设,可为海南平价海上风电提供示范,带动海上风机制造等延伸产业链。

2022年1月,中海油(海南)新能源有限公司在海口揭牌,将以风电建设为重点,以光伏和气电融合并举,分布式能源为补充,建设综合能源公司。

2022年5月,由申能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电气风电集团联合投资的洋浦申能电气风电零碳装备产业项目,正式落户海南省儋州市洋浦经济开发区,标志着电气风电携手申能集团,正式进军海南省海上风电市场。该零碳装备产业项目属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2022年度第一批洋浦集中开工项目,主要内容为风电机组整机智能制造,双方将以该项目为基础,共同开发海南省海上风资源。

这些风电企业的在海南的投资换回了不错的回报,据悉,海南省“十四五”海上风电规划场址11个,其中,不参与竞配的3个示范项目分别被申能和上海电气(1200MW)、中海油(1500MW)、明阳集团(1500MW)拿下。

相关人士知情表示,除部分新增开发投资项目外,海南省在2017年前完成规划但并未实质开工的大部分项目都将列入到此次的竞争性配置中。

挑战

消纳及产业配套两大难关

海南风电产业发展不愠不火的一个重要因素是消纳问题,“十三五”期间,海南全省先后投产了昌江核电一期2台65万千瓦、文昌气电2台46万万千瓦、琼中抽水蓄能电站3台20万千瓦等清洁能源机组,开工建设昌江核电二期2台120万千瓦、万宁气电2台46万千瓦、洋浦热电2台46万千瓦等重点清洁能源发电工程。

从电力系统来讲,可以说海南电源结构的电力供应已经趋于饱和,外加负荷比较小,风电和光伏等不稳定电源规模不断增加,给消纳带来了一定挑战,海南目前不缺电,主要缺调峰资源。

今年,南方电网海南公司发布“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方案,明确“十四五”期间,推动实现海南光伏、海上风电等新增装机520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占比提升至80%。

另外就是产业链配套挑战,由于受海南的地理位置、工业发展水平和风电发展程度等因素影响,如果要实现十四五风电发展目标,拉动当地的风电产业发展,首要任务是构建风电产业链体系。

通过资源换投资等方式,海南已经吸引了一批国内先进的风电设备企业落户,但产业链落地是需要时间的,如果产业链不完整,推动起来也比较困难。

机遇与挑战并存,笔者认为,海南省虽然已经错过了风电发展的黄金期,但在当前国内风电技术成熟,装备齐全,产能充足、人才济济的情况下,加之一批优秀的企业落地,海南省能够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弯道超车。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周小彦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